探索文化旅游 融合发展新路子

2018年01月22日 14:36    来源: 青海日报     李欣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众所周知,在辽阔的青海大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交汇、碰撞和融合,具备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近几年,我省从战略决策、产业布局、项目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们同时也应看到,我省在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文化旅游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扶持和激励机制有待完善,对旅游项目中的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不够,在促进旅游由单纯观光型向参与式、体验式等新型业态转变还不够;在主动融入文化旅游经济圈,拓展协同发展空间方面还需加强。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两个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尤其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背景下,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将给我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相关地区和部门应当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和遵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创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文化部门与旅游部门长效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的领导,编制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强化顶层设计,逐步形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合力。破解制约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瓶颈问题。制定出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奖补机制,加大对文化旅游企业及文化旅游项目的推介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旅游项目的资金支持。加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要素保障。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在保留原生态和本真性的同时通过旅游开发向外界宣传推广,充分开发文化旅游产品。鼓励创意制作符合地方文化特点的旅游纪念品,挖掘旅游品牌的形象价值,拓展旅游品牌的产业链条,加强文化旅游工艺品的市场推广,逐步提高信誉和影响力。

  实践证明,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是国内外许多文化旅游业发达地区的成功做法。进一步强化融合即是发展的理念,让游客在不断体验、感受和认知不同文化的过程中传播文化;进一步树立互促共赢理念,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可以在融合发展中达到互促共赢,产生叠加放大效应;进一步强化一体化发展理念,实现理念、载体、市场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管理体制、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借助旅游切实增强文化软实力,形成旅游、文化与经济社会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努力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