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转型应不忘初心

2018年01月22日 09:04    来源: 国际商报     张南燕

  原标题:书店转型应不忘初心

  不难发现,现在书店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店了。尤其是咖啡馆、餐饮的融入,文创产品的搭售以及各类文化活动的举办让书店成为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新型消费场景。

  最常见的新型书店形式就是咖啡馆的融入。目前,新华书店、言几又、西西弗等书店融入了咖啡馆的业态。的确,在纸质阅读发展越来越尴尬的今天,书店想靠卖书生存几乎是天方夜谭。一位书店的工作人员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北京一个100平方米的条件不太好的商铺一个月也要3万元的租金,如果按照一本书5元的利润(实际上多数书的利润还没有这么高),相当于一个月6000本书才有可能回本,这样书店一天就要卖200本,这近乎是不可能的。然而这还不包括人力成本、折旧和货款等资金。

  另外一个现实是一杯咖啡的利润率远远高于一本书,同时咖啡的消费门槛更低。卖书的同时卖咖啡,似乎是书店的标配了。

  如今的书店不仅提供咖啡等饮品,像西西弗等书店已经开始打造自己的咖啡品牌“矢量咖啡”进行外卖销售。当然,现在的书店远远不止只是融入咖啡馆这么简单。文化服饰、餐饮娱乐、亲子活动、时尚秀场、联合办公等多种业态的融合让书店不只是书店,而是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消费场景。但这样跨界融合发展的书店还是书店吗?

  曾经看到网友们在网络上推荐“最美的书店”,一位网友推荐的理由竟然是“那里的牛排做得不错”。这种评价不知是书店的幸还是不幸。

  曾经“最专一”的新华书店,如今也走上了跨界融合之路。消费者过去嫌新华书店的红色招牌与其销售的教科书一样严肃端庄得难以亲近,如今又惊呼融入了咖啡馆和茶馆之后的新华书店已经不再是新华书店了。是消费者众口难调,还是新华书店的转型仍需多一些思考呢?

  作家贾行家曾表示,“爱买书的人,不只是选书、拿到手这么简单,他喜欢到书店去,在书店的气味儿里,走进很多架子和台子里面,东摸摸、西看看,何况一本书常常拿到手里翻翻才确切地知道自己会不会读它。买书和爱情一样,都是追求体验的”。而笔者担心,有一天书店里的书会沦为其内设咖啡馆的背景板。

  记者了解到,言几又书店目前的收入结构中书籍销售占40%。在言几又董事长兼CEO但捷看来,未来言几又的盈利在于多元化业态的消费上,但不论是咖啡、餐饮、美容、超市,还是联合办公、儿童乐园、健身房等,没有任何一块超过30%。但捷表示,不管未来有多少种业态融入其中,售书和阅读仍旧是书店运营的主体内容。

  西西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伟竹也表示,虽然西西弗书店也提供咖啡饮料、文创产品等贩售服务,但卖书仍是书店主要收入来源。目前西西弗的几十家书店,图书销售占比始终保持在80%左右,以保持书店中“书”的核心定位。

  笔者希望未来人们谈起书店,首先想到的不是书店的装修设计和吃食饮料,而是这家书店提供的书和阅读体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