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报告:实体书店逐步回暖 书店已成一种生活方式

2018年01月17日 09:58    来源: 深圳商报     刘娥

  原标题:近日发布的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实体书店逐步回暖

  当书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实体书店不仅是出版物的卖场,还提供了复合式的精神文化体验空间。 韩墨/图

  今日头条近日发布实体书店大数据分析报告,认为实体书店整体回暖。报告不仅显示实体书店销量提升,还对与实体书店相关的实体书店名、出版社、年龄群体、地域、手机用户品牌、文化名人、热门书籍等关键词对实体书店基本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刻画出一幅大数据下的实体书店群像。

  曾几何时,实体书店受到以数字阅读为代表的各个方面的严峻挑战,数量和销量下滑严重,大约2013年到达谷底,2014年有所回暖,2015年全面反弹。这是包括美国等国际书业的共同现象。实体书店果真回暖?大数据下的实体书店生态如何?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相关人士。

  大数据下的实体书店群像

  记者从报告中看到了实体书店用户群像。报告显示,从年龄渗透率来看,中青年群体用户对实体书店的阅读数占头位,该年龄段用户产生的总阅读数的比重最大,其中,最高的是24-30岁的用户群体,占比达3.2‰;其次是31-40岁用户渗透率达3.1‰;41-45岁用户渗透率为2.2‰。其中,女性的实体书店渗透率略高于男性,两者基本持平,分别是0.20%、0.18%。而从地域上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用户的实体书店阅读渗透率高于其他城市,上榜的其他城市基本保持在0.2%左右的城市渗透率。

  报告显示,纸质阅读近年越发受到读者欢迎,与实体书店相关的关键词俨然成为实体书店的“热搜榜”。记者从报告中看到,从用户最关注的实体特色书店数据来看,主要为品牌书店。其中,最为关注的是三联书店,其次是诚品书店,第三是言几又书店。此外,用户偏好文学、小说类的书,最受欢迎的书是《追风筝的人》,其次是《三体》,《解忧杂货铺》和《白夜行》也十分受欢迎。在关注实体书店的用户其他兴趣领域中,娱乐、文化与社会三个领域位居前三。

  中信出版社是与实体书店相关的出版社的NO1,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与实体书店的相关度也很高。与实体书店的相关的出版公司TOP10中,理想国、读库、磨铁图书占据前三,甲骨文、时代华语虽在前10,但相关度并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书籍、餐饮、读书、服装、咖啡等业态是与实体书店相关度最高的相关业态,一些新型书店的多种业态都在报告中得到体现。记者看到,文创产品、手作、展览、亲子、照相、轻食等业态也都有较高的关注度。在与实体书店相关的活动类型中,亲子阅读、读书沙龙、签售等活动具有较高的相关度。

  书店成为现代生活空间

  跳出这份数据回看,近两年各地实体书店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仅书业上游出版社开办书店,非书业也积极介入,这些实体书店已成为有创意设计美感和情景式体验感的现代生活空间,开书店已然成为一股热潮。钟书阁、言几又、简阅书吧等书店,以高颜值频频刷爆朋友圈。种种迹象似乎说明,目前书店已经成为一门显学。

  实体书店为何得以回暖?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曹宇在开展阅读文化活动,以及网上书店、电商团购、数字阅读、数字出版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他认为实体书店已经打破传统的卖场认知,更多发挥出原有的媒介属性,具有战略性资源而得以回暖。

  在曹宇看来,实体书店回暖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实体书店提供的不仅是出版物的卖场,还提供了复合式的精神文化体验空间,是城市的文化生活中心,以满足多样化的阅读文化消费,与文化名人相遇,参与文化活动,这种场所感本身就是其他行业尤其是线上无法相比的;二是实体书店具有媒介的属性,甚至可以认为它本身就是媒介,线下活动作为传播学上的信息源,向不特定的受众传播丰富内容。此外,围绕着书店形成了特定的盈利模式,即出版物的销售和各类活动的举办带来人气,实体书店通过转移这些人流给所出租的物业而实现收益,这与传统传媒的二次销售理论相同。

  曹宇表示,实体书店已经不是简单的媒介,它提供了实体性、体验性、精神性、综合性的消费,以营造的主题场景,提供的现场感等各种复合方式打造了一种现代时尚的新的生活方式。这也和现代人的更高文化需求紧紧相扣,因此实体书店应该得到更好更大的发展。

  此外,曹宇分析称,实体书店已从纯物理空间,从产业链下游的概念、渠道型资源,成为战略性的企业资产。这点从中信出版集团在机场布局打造系列高端书店可看出。作为发行单位来说,要对这些资产进行布局,这是战略需求。应该抓住目前实体书店发展的大环境。

  民营书店需依靠自身造血能力

  大环境下实体书店的发展似乎振奋人心。然而,这是否能带动所有实体书店的发展?作为深圳首家众筹书店,微微书吧创始人阿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一批国有书店在这股实体书店的回暖潮中呈现方兴未艾之势,民营书店的发展更多还是需要依靠自身创新的运营能力。

  在阿渡看来,实体书店的回暖得益于政策和地产红利。国家推动阅读走向全社会,相关政策推动实体书店发展。此外,地产商将实体书店视为战略配套资源,纷纷引进书店。而一旦政策收紧,实体书店的数量非但不会增加,还有减少的可能。

  虽然从报告中看到,深圳用户的实体书店阅读渗透率排在全国第四位;在与实体书店相关的城市中,深圳被杭州赶超位居第五(前三名依然为北京、上海、广州);此外,在“2017中国城市实体书店数量排行榜”中,深圳数量为945家,位居第15名,前14名数量均突破1000。阿渡还向记者透露,就民营书店而言,北京数量约为2000家,成都为800-1000家,而深圳民营书店数量或不到100家。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民营书店的发展应得到更多重视。

  诚然,2018年被视为实体书店发展年,这点从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可见一斑。阿渡表示,大环境下做书店,不仅要依靠回暖的东风谋求更大发展,同时还要依靠自身的创新运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