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水平提高呼唤更高质量展览

2018年01月12日 09:40    来源: 长江日报     周满珍 李霞

  原标题:武汉美术馆两大展览受热捧引思考

  城市文化水平提高呼唤更高质量展览

  

  

  正在武汉美术馆展出的《从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艺术之路》《写生二十年》,开展半个月,累计观众人数已破4万,创该馆历史纪录。11日,正在参加市“两会”的市政协委员、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说起市民看展热情,感慨不已:“观众还是想看好的展览。”

  “从莫奈到苏拉热”展出了莫奈、马蒂斯、毕加索等西方现代艺术大师的原作,几乎同期开展的“写生二十年”,展出了冷军等12位国内知名画家的油画作品。武汉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作品安全和观展体验,该馆实行了双休日限流领票制度。尽管如此,观众看展热情依然不减,“每到周末,很多市民早早就排起了长龙”。

  对此,樊枫表示,两大展览大受欢迎,说明人们对展览水准的要求越来越高。“观众是在用行动告诉美术馆——希望获得更有厚度、深度和广度的艺术,这就无形中对美术馆这类文化机构,如何更好满足人们越来越突出、强烈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据介绍,除上述两大展外,武汉美术馆去年还有两个展览备受关注,即《省博物馆馆藏作品展》和吴昌硕作品展。前者有沈周、八大山人等明清大家作品,后者是时隔107年后吴昌硕作品再到武汉,观众们都非常珍惜这难得一见的机会。

  樊枫说,武汉美术馆常年展览不断,但观众对常规的艺术展,“已不太买账”,还是想看名家名作。樊枫坦言:“此次莫奈、毕加索展能够来到武汉,是因为有清华大学美术馆、成都美术馆和武汉美术馆三家分摊成本,否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的情况是,即使有好的展源,因为种种原因,有时也只能与武汉擦肩而过。”

  当城市整体文化欣赏水平在提高,观众的口味越来越高,这就更加凸显出美术馆展源不足、藏品不足等难题。“武汉作为大都市,如何满足市民对高水平艺术展的需求,这是一个正待破解的难题。”樊枫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