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媒体走转改] 寻着80年前父亲的长征足迹 红军后代镜头前“会师”

2016年10月06日 12:43   来源:华龙网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重庆市渝中区摄影家协会首届沙龙会员作品展,在渝中区文图大厦展出。记者 石涛 摄

  渝中区摄影家协会会员们聚在一起参观展览。记者 石涛 摄

相关报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跟着照片寻长征记忆 渝中区举办“重走长征路”主题摄影展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中的聂荣臻”专题展览启动 讲述长征背后的故事

  华龙网10月6日6时讯(记者 李袅)奔赴当年的长征路,用镜头记录这段红色记忆,是一份怎样的体验?昨(5)日,在重庆渝中区文图大厦展览厅,一幅幅长征遗址、会师纪念碑照片按照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路线逐一展现。来自渝中区摄影家协会的60名摄影爱好者、平均年龄超过六旬的老人们用自己的方式,开展了一段新的“长征”。

  金国庆(左)和何渝修在外出拍摄创作作品期间合影。记者 石涛 翻拍

  红军后代重走长征路

  摄影展现场,一幅《红一、红四方面军子女会师》的照片显得格外特别,两位老人在达维会师纪念碑前紧紧拉住彼此的手,微笑着面对镜头。“80年前,我们的父辈翻越夹金山并在这里会师,这回重走长征路,我俩的合影也有了特殊的意义。”照片中的主人公之一金国庆说。

  金国庆的父亲金振斌80年前作为红一方面军的一员参加了长征,父亲枪林弹雨的长征故事,儿时金国庆真的是当“故事”来听的,“那时听了也就忘了,记忆最深的就是爸爸说过草地那段,他是含着战友送的一颗参,才咬牙走完了全程。”

  在金国庆的记忆中,转业后的父亲工作很忙,但仍会在过年过节给家里的几个孩子亲手缝制一件新衣,“爸爸在参军前学过裁缝,小时候都是他给我们做衣服,从小就教我们要艰苦朴素。”有一件小事,金国庆记忆犹新,“那时哥哥作为回城知青刚刚参加工作,买了一件当时很时髦的衬衫,结果惹得父亲很冒火,说哥哥太奢侈,让他马上去退了。”

  此次寻着父辈的足迹重走长征路,金国庆感触颇深:“现在才明白当时条件有多么艰苦,父亲艰苦朴素的作风也影响了我一生。”

  照片中另一位主人公是今年64岁的何渝修,她的父亲何瞬尧曾是红四方面军的一名勤务兵,“父亲这辈子很知足、很感恩,他时常告诫我们做人要诚实、本分,不能铺张浪费。”

  儿时对这些人生道理还有些懵懂的何渝修,随着阅历的增长,越来越认同父亲一直坚持的品质,“勤俭节约在我家已经形成了一种家风,直到现在我们家吃饭都不许说话,桌上不能掉一颗饭。”

  原本就有高原反应的何渝修这回乘车翻越了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坐在车上我的耳朵嗡嗡作响,当时父亲却是在缺衣少食的情况下走在冰天雪地,太难了。”

  展览中的照片都是由渝中区摄影家协会会员们自己拍摄的。记者 石涛 摄

  看影展可寻长征足迹

  据悉,此次渝中区摄影家协会“重走长征路”摄影活动,是按照渝中区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联关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活动安排,从今年4月到8月,组织了五个沙龙的60余名会员,分4批次到达四川、贵州、甘肃等地采风。

  “最终从600多幅长征遗址、会师纪念碑照片中选择了20幅优秀作品,举办了专题摄影展。”渝中区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康忠权说,从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到红一、四方面军在达维桥会师,红军长征最艰苦的那个岁月,都可以在影展上找到当年历史的足迹,这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底。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