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视域下 合肥文化创意产业如何优化结构

2018年01月03日 09:49    来源: 合肥日报    

  原标题:供给侧改革视域下 合肥文化创意产业结构优化的建议

  打造文化精品, 提高文化创意产业供给质量

  衡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文化供给对文化需求的满足程度,而文化供给质量是创造和满足文化消费需求的前提保障。

  创造一流文化创意产品。合肥市文化创意产业要坚持“内容为王”,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核心要义和中心环节,努力推出一批有担当、有责任、有温度、有徽味的扛鼎之作。

  突出庐州文化特色。火笔画、吴山铁字、葫芦烙画、羽毛画、庐州木雕、三河羽扇等具有浓郁庐州文化特色的产品,是合肥市文化创意产品的主力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只有创造更多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才能赢得市场需求,充分展示庐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紧跟市民文化消费需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实施“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工程,引导各级各类文艺院团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扎实开展“文化有礼全民畅享”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时尚文化健康消费”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千场电影下基层”等活动。

  改善主体结构, 优化文化创意产业要素供给

  文化创意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脚点应着力于增加人才、科技、资本等市场要素的有效供给。

  创新人才供给。要解决目前合肥市创意人才匮乏的困境,应从引人、育人、留人三个环节入手,持续引进高端人才,解决文化创意人才的实际困难。

  提升科技供给。进一步完善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及五年行动计划,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优化资本供给。合肥市应该主动创造有利条件,逐步在出版业、娱乐业、电视广播业、文化产品设备的生产业等进行战略性投资,实现投资主体、投资项目多元化发展,增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力。

  推进融合发展, 培育供给新型文化创意业态

  当前,文化发展面临新的转折点,“融合发展”成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安徽旅游多集中在皖南地区,所以要继续抓好合肥与皖南示范区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旅游文化内涵、运用文化创意提升旅游品质等。

  推动文化创意与农业融合。合肥市文化创意与农业融合,可以打造“环城、沿湖、依山、戏水”四大休闲农业集聚带;结合环巢湖大道建设,发展集滨湖观光、旅游度假、美食垂钓、农家体验等为一体的沿湖生态休闲农业创意产业带;结合农业生产、农事节庆活动,发展集山区绿色农产品生产、生态休闲、农耕科普、民俗风情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创意产业带;利用汤池、半汤等特色温泉资源优势,打造休闲农业产业中独树一帜的戏水温泉休闲农业创意产业带。

  推进制度创新, 完善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供给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有效的制度供给”,即通过政策支柱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深化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以资本为纽带的联合、重组,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文化企业上市(挂牌)融资。

  优化企业生态系统。培育骨干文化创意企业,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精心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文化品牌和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艺术门类。

  推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引导企业以质量和内容为基准,以更新和多元为目标,不断提供高质量文化产品的供给水平。 安徽广播电视大学 汪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