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日昇:阿里“五新”战略有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12月26日 09:43   来源:阿里研究院   

  

  文 | 毛日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副主任

  2017年12月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一次强调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供需平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根本任务是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资源的更加合理有效配置、加快生产和消费结构升级换代步伐,带动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

  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代表的数字经济不仅成为了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引擎,更成为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企业创新和技术进步一条重要的途径,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度契合了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政策要求。

  阿里巴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和数据公司,成为当前引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发展最具代表性的企业。

  特别是2016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第一次提出了“五新”发展战略---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基本含义是,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加速推进将对传统生产供给、消费需求模式产生重新定义。

  即新零售,“产品+物流+数据+服务”创新;新制造,个性化、定制化和智能化的有机融合;新金融,为个人和机构提供普惠绿色创新的金融服务;新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开发和广泛应用;新能源,数据智能化收集与处理。

  阿里提出的“五新”企业发展路线图不仅与国家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高度吻合,更是阿里在近20年的创业过程中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前景的深刻观察和思考。

  阿里的“五新”企业发展战略将从多个方面有效助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一,新零售模式将显著带动消费结构升级,缓解传统的供需错配的矛盾,有效提升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2015年,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迈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门槛,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消费结构进入了快速升级阶段,主要表现在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大规模兴起, 更加注重商品的品质和品牌效应,注重心理满足、追求个性和情趣、文化内涵的消费逐渐成为时尚主流选择。

  新零售模式的出现不仅有效的迎合和消费者的这一需求模式的改变,而且进一步引领了新消费需求的变化,以天猫位代表的新零售平台不仅以中间商的角色出现,成为整个供需产业链中商品交流活动的组织者和服务者,对于下游消费者,天猫平台走进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了解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一系列的产品需求和服务组合,成为消费者的组织者和采购者。

  对于上游的生产供应商,天猫新零售利用掌握的大数据资源,为供应商提供精准的消费者需求信息,为更应上的生产提供指导和帮助,市场的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显著降低,有效的降低了传统零售反馈不及时导致的供需错配矛盾。

  新零售以更加精准、全面的的消费需求信息为基础,形成了具有多样性、多内容,具有复合型特点的经营形态,有效的带动了消费需求的升级转换,同时也引领和创造出了更加丰富多彩的消费需求。

  不仅如此,新零售对传统的物流体系进行了全方位的重构,催生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大幅提升了流通效率,降低了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和企业的物流成本。

  以消费者需求角度为例,通过天猫布设的云显示屏,消费者极大的降低了商品搜寻的成本,促进了相关专柜营业额提升近1倍。盒马生鲜数据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大幅提升了门店的效率,坪效是传统零售门店的3-5倍。

  以生产商的供给角度为例,根据阿里提供的数据,菜鸟网络推出大数据智能算法来分配订单,实现快递包裹与网店精确匹配,准确率高达98%以上,分拣效率提高50%以上。对比天猫“双十一”物流效率,发送1亿件包裹,2013年用了两天,2014用了24个小时,到2015年只用了16个小时,包裹量增加且平均用时减少的线路比重高达73.5%,极大促进了整体商业效率的提升。

  第二、新零售和新技术的发展有效降低了生产厂商供给侧的不确定性、大幅降低企业库存的同时实现了资源更加合理配置,带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新零售推动了社会生产方式由大规模生产的福特制生产方式向柔性、灵活生产的后福特制生产方式变革,推动社会生产方式向精益化、柔性化、定制化方向转变。

  淘工厂的演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淘工厂是一个基于数据应用的专业化协同平台。通过将海量订单数据在线化,和对店铺零售数据分析和追踪,利用云计算强大的处理能力,可以进行精准的生产计划调整和面辅料准备,将快速翻单的生产准备提前到上新之前,一旦产生销售,迅速下单生产,真正实现以需定产,传统的流水线服装生产企业产量和销量都具有明显的淡旺季特征。

  通过淘工厂的有效对接,大量的服装生产企业实现了从外贸订单转向了网单,实现生产过程柔性化个性化的调整之后,通过小单快定,定制生产模式得到了快速增长,淘工厂的出现打破了传统企业单一的运营模式,“共享产能”模式影响着企业和商家,也正悄然改变上下游的产业链。

  互联网大幅缩短了供应链链路,省下大量成本,各类不断升级的社会消费需求,也有了承载者。这几年饱受外贸式微、人工成本上升煎熬的沿海中小工厂,正是制造这些产品的完美选择,这种短平快的定制生产及销售,也让他们节省了大量的库存成本和资金成本。

  目前,淘工厂正在用Made in Interne的方式推动供给侧改革,通过互联网和数据的赋能,促进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方式进行升级。通过打通零售端和生产端数据,淘工厂把工厂整个生产流程细化成若干个节点强监控,订单全过程由跟单员监控预警。商家在后台就像物流信息一样可以直接可以看到每批货在工厂的生产进度,实时掌控。

  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配合电商卖家进行个性化生产,能够帮助小微企业迅速成长,更好地满足多样化需求,消灭无效库存,从而推动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第三、AI新技术的发展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提升。阿里云ET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

  目前,ET开始在城市治理、交通调度、工业制造、健康医疗、司法等领域成为人类的强大助手。其中较为典型的是ET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ET工业大脑旨在让工业生产线上庞大的钢铁躯体拥有智能大脑。目前已经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开展工作。

  2016年8月,ET开始入驻国内大型能源巨头协鑫光伏的切片生产车间。光伏切片生产有着十分精密的工艺流程:一根仅0.1mm粗细的钢线不断摩擦硅锭,最终切出一片片仅0.2mm厚的硅片。

  车间的湿度、温度、砂浆上下部温度、导轮上下部温度等上千个参数在实时影响着生产。如此复杂的生产环境下,人工经验很难100%地保障产品质量。ET工作的第一步,是将标准化车间所有端口的数据传入工业大脑,随后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所有关联参数进行深度学习计算,精准分析出与良品率最相关的60个关键参数,并搭建参数曲线,在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测和控制变量。

  目前,通过ET工业大脑的帮助,协鑫光伏的生产良品率已经提升1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省上亿元的生产成本,成为首个“中国智造1%”的威力范本。

  2016年4月26日,在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天合光能宣布引入阿里云ET工业大脑,用于寻找更优生产工艺,以提升电池片光电转化率。ET工业大脑进入天合光能后,会对上亿条的生产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在上万个生产参数中寻找到最佳生产模型。

  光伏发电与燃煤发电相比,绿色、环保、无污染,但因成本高,一直没能在国内大规模应用。提高光电转换率可以降低成本。据测算,光电转换效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每度电成本就可降低5%—7%。

  第四、新金融为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有力配合了农村扶贫工作的开展。

  中国传统的金融机构主要由政府主导构建,机构设置庞大,由于道德风险和金融机构逐利性的固有特性,传统的金融机构很难解决微小企业、农村发展过程普遍面临的资金匮乏困境,金融资源的错配现象十分普遍。

  然而,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实践,正在改变传统的金融行业定位,通过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能力,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平台,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新金融”除了服务小微企业还专门针对农村地区,对于降低中小企业的营商成本和补齐经济发展短板具有显著的。

  蚂蚁金服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的小贷机构中和农信推进“精准扶贫”,计划3年覆盖300个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它将国际、农村、绿色金融作为三大战略方向;自2004年成立以来,已与超过200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为近千万小微商户提供支付服务,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5.2亿。

  在海外市场,支付宝也推出了跨境支付、退税、海外扫码付等服务。支付宝已成为融合了支付、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理财、保险、公益等活动的开放性平台。

  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重视三农金融服务。一是针对底部农村客群,蚂蚁金服通过数据化平台提供普惠小额贷款。申贷过程实行“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放款,全程0人工介入。仅2016年双11前后,网商银行共为133万家小微企业累计提供贷款超过500亿元。

  二是针对农村中间层客群,蚂蚁金服首创“线上+线下熟人信贷”模式提供普惠金融服务。2016年6月,蚂蚁金服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下的中和农信开展“互联网+保险+小额信贷”合作模式。

  三是针对金字塔顶层客户,蚂蚁金服以“信贷+保险+农业龙头”供应链产业金融模式,撬动优质农产品入市和品质农资下乡。

  截止2017年3月底,蚂蚁金服在支付、保险、信贷方面服务的“三农”用户数分别达到1.63亿、1.40亿、4205万。其中服务了175.7万家农村小微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农村种养殖户。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官员指出:“这在全球都将具有范本意义,也非常值得推广到其他发展中国家,这对改变很多国家的农村现状有积极意义。

  第五、新能源与新制造相结合将有效驱动中国制造业升级步伐。数据是关键性的资源,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能源”。

  阿里的发展战略充分突出了数据的重要性,强调实现“一切数据业务化,一切业务数据化”,这将有效引领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占得先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正在深刻地改变传统制造业的形态,从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到德国的“工业4.0”,中国也明确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这两大战略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框架下重要的举措。

  传统的销售渠道驱动将转变成订单需求驱动。以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带动的新生产方式,将会重新定义制造业作业形态。

  新制造并不只是智能化、个性化和定制化,更多的是指通过订单驱动,实施数字化管控,实现供应链整合和优化,提升产业链质量和效率。

  在推动传统制造业全面数据化,帮助制造业巨头实现数字化洞察和全面产品升级方面,天猫已经孵化出诸多成功案例,大数据对消费者的精准洞察正在催生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制造。

  借助天猫5亿活跃买家,通过洞察消费者需求和变化,重构生产流程和供应链,天猫为家电制造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过去一年内,用“Made in internet” 方式,天猫已成功孵化了洗碗机、洗烘一体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美容仪等新品类。2016年双11,海尔在天猫率先推出10kg变频滚筒全自动洗衣机,几万台货迅速被抢空。即便是双11后恢复原价,这款单品依然月销量过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