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或成传媒业重要转折点 强与弱里凸显马太效应

2018年01月03日 08: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李雪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传统媒体不断被唱衰的环境里,我们也慢慢看到了更多新的希望。在抱团取暖之中,在优胜劣汰之后,我们的传媒业离春暖花开时似乎又近了一步,而2018年,或许会是这段征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弱者往往只会等待他人的垂青,等待机会的来临,但却在等待的过程中将自己陷于被动地位,失去了把握时机的最佳机会;而强者则积极创造属于自己的合适机会与机遇,主动去把握,从而创造自己的辉煌。这让我们想到,在当下的传媒业中生存,越是持有弱者心态,越会在等待中失去更多机会。

  在认清形势、找准定位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大众报业集团深耕报业主业,整合全省地市报,形成了有规模的区域报业市场,并且,通过资本驱动实现了经营创新突破,正在从报业集团向传媒集团转型;浙报集团,以文化产业投资为后盾,新闻传媒与数字娱乐、智慧服务等板块相互配合,在实践中打通了一条传统媒体融合的有效路径,即通过服务重构传播渠道,通过服务重构新闻价值的变现方式。

  传统报刊读者数量和广告收入的双下滑使得近年来报刊经营举步维艰。从中长期来看,传媒行业的并购重组仍将持续上演。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不断加强,随着新媒体集团建设要求的不断深入,这意味着传媒业的并购依然是趋势。也只有大幅提高行业集中度,我们才能诞生综合能力过硬的传媒集团,而这也将促使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在传媒业内愈加明显。

  而在强与弱的此消彼长中,传媒行业的融合力度会更大,深度更深,商业模式会进一步重构,创新也会更加频繁。找到了合适的模式,就可能扑向“风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