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五部委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日前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发言,介绍各自部门今后三年贯彻落实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没有参保的人群主要有3类:一是经济转轨过程中部分困难退休人员,如各类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既没有单位可依托,个人也无力参保;二是在自愿参保原则下,部分年轻健康人群不愿参保;三是部分收入较低的灵活就业人员反映按职工医保缴费水平完全由个人缴费,负担太重…
  医改关键词

 

·政府责任     ·解决“看病贵”
·医药分家     ·政府主导
·全民医保     ·公益性事业
·公立医院     ·基本药物制度
·社区医院     ·新农合


  网友互动
  *发言最多2000字符)      查看更多留言  
  
  最新动态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发展改革部门改善民生、扩大内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要任务……
  各界评论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是涉及13亿人的重大民生工程。通过各种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吸纳各个方面尤其是普通群众的建议,最终定稿…
  深化医改问答
    医疗资源配置一直是困扰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大问题,据统计…
  医改与我
    国家的医疗资源配置有些不公,大医院设备先进、人才济济…
  聚焦新医改方案

解读新医改方案

新医改七大创新

 

新医改目标

     2011年: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理念创新: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成为公共产品

  《意见》要求: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改革方案设计、卫生制度建立到服务体系建设都要遵循公益性的原则,“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

   ------------------

 全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收入6倍以上

  根据《意见》,我国将逐步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首次实现医保的全覆盖。国家还将把关闭、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职工、大学生、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城镇职工或居民医保范围。城镇职工或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逐步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逐步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 
 首次确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

  从今年开始,国家“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力争让群众少生病。 
   ------------------

  建立基本药物制度遏制虚高药价

  我国正制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估计将有数百种,其中包括中药。
  我国有6000多家制药企业,美国也就10多家。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对医保药物将实行统一招标、配送,将规范药品流通。 
   ------------------
   增设药事服务费推行医药分开

  《意见》指出,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同时采取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药事服务费主要用于补偿其向患者提供药品处方服务的合理成本,与销售药品的金额不直接挂钩。 
   ------------------
   管办分开 转换政府职能

  《意见》提出从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和政府有效监管出发,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多种实现形式。
  胡祖才认为,上述改革将明确医院所有者和监管者的责权,解决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既办医院又管医院的问题,有利于多元化办医和加强对公立医院的监管。 

   ------------------
   多点执业改革破冰

  《意见》提出“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这意味着我国医师制度的重大变革,有助于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煤炭总医院院长王明晓表示,我国医疗人才管理是封闭式的,医师为医院所有,人才流动受制约。医师多点执业一方面可以增加医务人员的经济收入,而且自身价值也得到社会认可,另一方面也使得基层群众能就近得到较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解读1:医保由大病向门诊小病延伸  解读2 :社区医院成健康“守门人”
     从重点保障大病起步,逐步向门诊小病延伸,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快覆盖就业人口,重点解决国有关闭破产企业、困难企业等职工和退休人员,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问题;2009年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重视解决老人、残疾人和儿童的基本医疗保险问题。

     坚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办医原则,建设结构合理、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


实现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建立城市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
开展中医药防治疑难病。充分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在疾病预防控制等方面的作用。

 解读3 :国家基本药物全纳入医保
 解读4 :药品将实行零差率销售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中央政府统一制定和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合理确定品种和数量。基本药物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减少中间环节。

    基本药物全纳入医保报销
国家制定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在指导价格内,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招标情况确定本地区的统一采购价格。规范基本药物使用,制定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基本药物处方集。
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物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完善医药产业发展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严格市场准入和药品注册审批。
完善药品储备制度。支持用量小的特殊用药、急救用药生产。规范药品采购,坚决治理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建立药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

 
    医疗机构收支纳入预算。按照承担的职责任务,由政府合理确定人员编制、工资水平和经费标准,明确各类人员岗位职责,严格人员准入,加强绩效考核,建立能进能出的用人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
    社区医院要确保公益性。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明确规定使用适宜技术、适宜设备和基本药物,为群众提供低成本服务,确保公益性。

    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要明确收支范围和标准,实行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等的财务管理办法,并探索实行收支两条线、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经费的总额预付等多种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要改革药品加成政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
    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推进医药分开,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
  解读5 :医疗卫生机构属地化管理   解读6:医疗费用三方分担

 

实施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不论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均由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
中央、省级可以设置少量承担医学科研、教学功能的医学中心或区域医疗中心,以及承担全国或区域性疑难病症诊治的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其余公立医院由市负责举办。

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办分开。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多种实现形式。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卫生行政部门主要承担卫生发展规划、资格准入、服务监管等行业管理职能。


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公共卫生服务主要通过政府筹资,向城乡居民均等化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理分担费用。


建立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要增加对卫生的投入。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使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有效减轻。


地方政府承担主要责任,中央政府主要对国家免疫规划、跨地区的重大传染疾病预防控制等基本医疗保障以及有关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等给予补助。

 解读7 :改革药价形成机制  解读8 :建立医卫监管体制
 
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余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中央政府负责制定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及项目、定价原则及方法;省或市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定基本医疗服务指导价格。
改革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强化医疗卫生监管。健全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加强城乡卫生监督机构能力建设。


完善医疗保障监管。加强对医疗保险经办、基金管理和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建立医疗保险基金有效使用和风险防范机制。

                            新医改重点抓好五项改革

 

     一、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解决“看病贵”问题

权威声音
  主要内容:
    1、未来3年,国家将使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主要指城镇非就业人群)医保和新农合三大公立医疗保险的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

    2、2010年,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两项医保的最高报销水平(即“封顶线”)已经锁定,为人均收入的6倍。

  亮点:
    1、加大对尚未纳入医保人群的关注,如国家将增加投入重点解决国有关闭破产企业、困难企业等职工和退休人员,以及混合所有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包括农民工)的医保问题;
    2、大学生被纳入医保。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医改是世界性的难题,在中国13亿人口大国,解决医改确实不容易,我们决心推动医改就表明政府把老百姓的健康放在心里。我们打算做五件事情……

[详细]

    ------------------

    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
    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新医改方案的公布“以日来计”,一定会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让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新医改方案确定了社区医生的培养计划,以让百姓放心到社区医院就医。 [详细]

    ------------------
    原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
    中国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但还存在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配置失衡,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协调,服务水平差距加大,医疗费用上涨过快,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详细]

    ------------------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好的医疗资源不多,还是医疗体制造成的。由于这种医疗结构的扭曲,看病难看病贵是存在的!就医疗卫生整个来说,技术上的待遇是极低的,和国外相比非常低,体现不了劳动价值。 [详细]

    ------------------

    孙南雄:逐步解决医疗公平是医改的核心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南雄认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之一是逐步解决医疗公平的问题。新《医改方案》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建立统一的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在制度设计上要做到城市与农村、就业与失业,在职与退休、年老与年幼、干部与群众、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等等大致平等。 [详细]

    ------------------

    厉以宁:医改要和城乡一体化等改革相配套 

    卫生部研究员应亚珍表示,目前基层卫生机构专业人才短缺,已经是影响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实现的焦点问题。医改如果仅仅关注机构硬件建设,而不着力解决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将使政府卫生投入绩效打折扣。 [详细]

  二、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治药价虚高“顽疾”
  主要内容:
    建立科学合理的基本药物目录遴选调整管理机制和供应保障体系。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药品报销目录。

  亮点:
    1、基本药物的“定点生产”改为“实行公开招标采购”;
    2、“统一制定零售价”修改为“国家制定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在指导价格内,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招标情况确定本地区的统一采购价格”,即国家不再制定统一的基本药物零售价格;
    3、在基本药物使用上,由“全部使用”改为“全部配备和使用”,尊重医生和患者的用药选择权。

  三、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解决结构性“看病难”问题
  主要内容:
    加快农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全面覆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和质量。

  亮点:
    1、与过去医疗改革不同,新医改重点是将“医疗人才建设”纳入其中。通过试点推广“住院医师培养制度”,让乡村医生、基层医生进入大医院接受培训,然后走出医院下到基层;
    2、通过大力发展“县级医院”,建立“县医院为龙头,农村医务室为网底、乡镇卫生院为节点”的体系,通过在基层医院加强硬件投入、人才输入,切实缓解农村看病难。

  四、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保社会公平
  主要内容:
    健全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扩大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范围,向城乡居民提供疾病防控、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经费标准。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从2009年开始,逐步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

  亮点:
    1、组织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有效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2、落实城乡公共卫生机构经费保障机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由政府预算全额安排,服务性收入上缴财政专户或纳入预算管理。

  五、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解“以药养医”
  主要内容:
    今年开始试点,2011年逐步推开。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监管机制,提高公立医疗机构服务水平,规范诊疗行为,明显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实现检查结果互认。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亮点:
    1、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探索公立医院门诊药房改制为零售药店等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
    2、政事分开、管办分开;
    3、鼓励民营资本创办非营利医院。

     背景资料:回顾十套医改方案
我国医改30年进程

    1北京大学版:增加2000亿投入
    2复旦大学版:政府不可能全包下来
    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版:贫困人口应减免费用
    4世卫组织版:公平、效率、质量
    5世界银行版 6麦肯锡版:保密状态
    7北师大版:患者无需向医院付费
    8人民大学版:侧重“小病”的诊治
    9清华大学版:不搞全国统一模式
    充分考虑地区发展条件的差异,针对不同地区设计不同制度。
    10主张8亿人口的医保费用由政府担负

阶段 焦点 标志

第六阶段2008

方案征求意见 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第五阶段

2006
医改再见曙光 医改基调已定 政府将承担基本医疗;年底出台新方案

第四阶段

2005
医改突然变奏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称“市场化非医改方向”

第三阶段

2000
产权改革的号角 确定了实行医药分业等几项原则

第二阶段

1990年代
大争论 点名手术、特殊护理、特殊病房等新事物像雨后春笋般涌现

第一阶段

1980年代
给政策不给钱 卫生部等三部委出台《关于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8500亿将会投向哪里?
 

 

    相关新闻

 

    ·陈竺:8500亿将投入保障和服务体系

 

    ·医改要投8500亿 药价肯定降


    ·跨国企业觊觎8500亿医改商机

    ·专家称8500亿投入可能偏向中西部

    ·李青:8500亿医改资金何去何从

    ·数字解读:8500亿新医改经费花在哪

    ·毛群安:8500亿将花在医改各领域中

    ·8500亿拉动内需:一半补贴一半基建 

  >>> 猜想一:投向基层医疗  >>> 猜想二:投向医生群体
现状:社区医院陷入恶性循环怪圈 
  社区医院作为基本医疗保障的第一道防线,拨款应该要得到充分保证才对。
专家说:全国每年需要1700亿的投入 
  据我的估算,如果按照财政承担社区卫生中心75%的费用,那么全国每年需要1700亿的投入。
院长说:社区医院四个方面最缺钱 
  目前社区卫生服务最需要财政投入的主要是四个方面:人才培养、设备购置、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以及相应的政策调整上的投入。

 

医生说:中国医生负担最重世界最穷 
   医生不能从自己付出的技术劳动中获得应得的、能够维持其有尊严生活的合理合法收入,使部分医生去追求药品和医疗器械回扣等不正当的收入。
专家说:制度把医生“逼良为娼”   
  每个人都知道医生收入低,怎么提高待遇?必须有制度上的保障。再回头说茂县的医生,他没有干过不规范的事情,他经济上非常窘困,不如我妹妹的状况。你说他心里平衡吗?如果在可能的情况下,那只笔会不会被迫开出大处方,这个难道不是被逼出来的吗?

  >>> 猜想三:投向公共卫生   >>> 猜想四:投向公立医院

 

疑问:居民健康档案对老百姓有什么用? 
  实际上健康档案重点和它的价值点不在于建,而是在于用,当然建是基础,用是关键。建完档案的人每个人都知道,他需要重点注意什么。
现状:慢病管理仍是公共卫生的短腿

  实际上,百分之七八十的医疗费用是要投到慢性疾病里的, 80%的患病死亡的人是因为慢性疾病。我们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控制急性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并重。

 

公益性Vs市场化是意识形态之争 
  在引入社会资本方面,意见稿虽然提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但缺乏具体内容。
公立医院改革:收支两条线是历史的倒退? 
  在新医改的方案中,“收支两条线”可谓是一个最最重要的关键词。“收支两条线”有两种:一是全额的,二是差额的。城市大的公立医院不会实施收支两条线,具体改革试点将会选择中等城市进行。 陈竺说,切断以药养医改革补偿机制,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最终要靠医务人员的服务体现出来。

  >>> 猜想五:投向医保体系   >>> 猜想六:投向药品企业

 

疑问:医保机构到底缺不缺钱? 
  医保这部分还是比较缺钱的。目前国家财政对于医保的投入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已经破产的国企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二是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投入。
专家:据估算 3900亿将投入医保
效果:异地报销等问题能否解决?

   解决异地报销,关键的问题不在于投入,而在于机制,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不是花了钱就能解决的。

 

猜测:基本药物目录包括哪些药?  

  一位长期关注此事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最早看到的版本是365种。如果现在调整到600种以上,“感觉有些多。”
价格:实行“指导价”非“统一价” 
  广药旗下某厂家的一陈姓负责人透露,新方案将会对药品定价规则作出调整。定点生产被推翻,药品定价亦从“全国统一定价”调整为“指导价”,估计将由各省根据实际情况择优选取。

  我国医疗现状
  市场影响几何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