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大事记

2009年03月04日 16: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1998

 

    《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出台,决定在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同时,进行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00

    2000年2月16日《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这是医改的指导性文件。

    2000年当年的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上正式提出,要把医院分为营利性医院和非营利性医院,提出医药分家。

    2000年国家计委印发了《关于改革药品价格管理的意见》,放开大部分药品价格。

    2003

    ▲ 非典型性肺炎暴露出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薄弱环节,学术界开始反思1997年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2005

    ▲ 2005年7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这种结论主要建立在市场主导和政府主导争论基础之上。“看病难、看病贵”从此成为社会焦点议题。2005年成为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的起点。

    ●

    2006

    ▲ 2006年9月,国务院成立十余个部委组成的医改协调小组,由国家发改委主任和卫生部部长任双组长。新一轮的医改正式启动。

    2007

    ▲ 2007年1月,由卫生部主导制订的医改新方案披露,强调政府主导。该方案引发激烈争议。随后,医改协调小组决定委托6家海内外研究机构独立制定方案。 

    2007年5月底,8个独立医改方案接受医改协调小组及国内外专家评议。 

    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宣布,最新医改方案已形成,并上报国务院。

    2007年12月,卫生部部长陈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医改的有关情况,其中明确:确立公共医疗公益性,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

    2008

    ▲ 2008年2月,国务院决定,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扩大到全国50%以上城市。

    2008年6月,全国31个省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提前完成了全面覆盖的目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扩容和“新农合”全覆盖,使得新医改的进程大大提速。

    2008年10月14日,新医改征求意见稿“呱呱坠地”,共收到反馈意见3.5万余条。在这份名为《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医改总体目标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坚持公益性质、政府主导的改革思路,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2009

    ▲ 2009年1月21日,国务院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即新医改方案和实施方案。新医改方案提出,在2009年-2011年间,各级政府将投入8500亿元用于5项医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