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眼中的医改新蛋糕 医改中挖掘机会

2009年03月06日 09:20   来源:SRC-594   杜琴庆
    这个寒冬,风投们将更多目光投向具有强抗周期性的教育、医疗行业。

    百奥维达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整体市场估值较去年有所下降,现在时机很好,我们正在积极找项目。”百奥维达合伙人李毅说。

    四大投资方向

    成立于2005年的百奥维达关注该领域的四个主要投资方向:生物制药、工程生物领域、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在过去近四年的时间中,该公司共投资了八个项目,投资规模1.2亿美元。其中,生物制药领域是主要的投资方向,至今共投了七个项目,另一个项目为工程生物领域。此外,一个医疗器械方面的项目将于近期展开投资。 

    常州延申生命是百奥维达2007年介入投资的一家较为成熟的疫苗生产公司,该公司生产的狂犬疫苗和流感疫苗市场占有率都位居前列。据李毅透露,这家公司已达到主板上市的条件,未来会考虑在主板上市。

    中国目前的生物制药领域,虽然有约5000-6000家制药企业,但普遍缺乏研发创新能力。百奥维达看重拥有自主产品平台技术的生物制药公司。

    百奥维达2006年介入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600895,股吧)技园区的兰心生物,目前两期投资共投入近700万美元的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的医药公司,该公司的核心技术是,通过纳米技术,将注射药剂变成口服药剂,减缓慢性病人的痛苦。

    “目前其主打产品是口服胰岛素,糖尿病人将不再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一旦通过临床试验,这将是一个突破性的创新平台,还会不断有新药出来。”李毅介绍。

    和一般风投“投资但并不控股,指导但不干预”的作法有所不同,百奥维达有时还会选择控股所投资公司。2006年,百奥维达从中信集团手中接下中国最大医药流通企业之一的中信医药控股权。

    在去年低迷的经济环境中,中信医药依然实现了年增长率超过40%的业绩。

    医改中挖掘机会

    医疗服务行业方面,由于受制于国内医疗行业种种的限制,百奥维达尚未与企业达成投资意向。不过,李毅坦言,他们将抓住未来医改的契机,今后会关注更多的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机会。

    目前国内医疗体制改革本身的不明朗制约了医院投资的积极性,而且既有的政策限制较多,投资比较麻烦。不过,在李毅看来,医改将产生很多机遇。如医疗保险覆盖的人群比以前要广很多,对广大的农村和乡镇地方,国家投资的加大将给很多药厂、医疗器械公司提供更大的空间,此外,医院本身的系统将发生改变。

    “任何事情当它发生变化,动态平衡被打破就会创造新的机会,在医疗服务领域将会出现新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医疗服务市场高端化的趋势将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谈及医院投资,李毅提到,作为投资顾问的百奥维达,前不久参与帮助美国一家心脏专科医院和国内一家大型医院合作建立心脏专科医院项目,“如果项目运作情况良好,我们也将考虑投资其中”。

    据介绍,在中国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就是心血管病,全国每年有200多万人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但目前长三角地区尚没有一家心血管病的专科医院。

    高门槛成保护伞

    经济环境的影响使得投资者策略趋于保守,在现阶段,如教育、医疗等强抗周期性行业无疑是最吸引风投资金的避风港。

    但业内人士开始担心,一旦风投们一拥而上将目光投向上述少量抗周期性行业,将引发相应行业的估值泡沫。

    对此,百奥维达称并不担心。其给出的理由是,生物医药行业较高的行业投资门槛成为该行业的保护伞,另外这个市场的容量也足够大。“很多非专业生物医药行业的风投看好该行业的项目,因缺乏专业知识,核心价值很难把握,一般不会轻意出手。”

    谈及此,李毅指出,“对于专注于单一领域进行投资的风投而言,高度专业的知识及行业背景是必不可少的。由于生物医药领域技术门槛较高,泛业投资的横向基金较难看懂该行业的门道。”

    作为哈佛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的李毅拥有14年研究开发、风险投资以及管理经验,曾为中美医药协会理事,拥有包括发现CCR5-人类HIV病毒受体等35项美国专利,还作为第一批科学家参与创建人类基因科学公司。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