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方案受关注 助医药股逆风飞扬

2009年03月04日 1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颖
    周二,“两会”隆重开幕,“医改”也随之成为各方瞩目的议题。与此同时,昨日医药股也表现不俗,早盘便逆势飙升,多数分析师称,“医改”方案的推行将会刺激医药行业在未来2-3年内快速增长。

    新“医改”方案为医药股加油

    今年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医改目标、原则及近期的具体阶段性工作计划。据了解,国务院通过的新医改方案指出,2009-2011年各级政府预计投入8500亿元用于保障五项基本改革,投资的加大将给医疗器械、普药、医药商业等板块带来整体增量,连日来医药板块表现突出,新“医改”方案正在为医药板块加油。 

    新医改方案显示,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将提高至每人每年120元,仅补助标准提高这项内容就将带来高达1000亿元的医疗费用增量,加上8500亿元的投入计划,将使得医疗器械、普药及医药商业企业显著受惠,需求激增,如果按药品消费占50%计算,药品市场将增加1666亿元的费用供给。随着医改的逐步推进,未来政府在医疗保障方面的刚性支出将逐年加大,即使在宏观经济周期性回落的情况下也能支撑居民医疗保健消费的增长,并从而带动药品消费的增长。

    对此,方正证券分析认为,医药行业近期走出了年底年初的调整的行情,2月的走势几乎与大盘持平,2009年1月至2月,在一些个别2、3线医药股突出表现带动下,医药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7.73%,而沪深300的涨幅仅为21.00%;目前医药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较高,并且各细分行业与上市公司亦出现两极分化。该行业在经历了前期调整之后,3月份可能迎来新一波的上涨行情。

    目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的确偏高,但是随着医药行业的年报的披露,医药板块的2008年的估值将有所下降,而全部A股的估值将有所上调。届时,医药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将相对趋于合理。考虑到医改即将带来的医疗市场扩容的行业政策性利好,应积极给予医药股估值相对于沪深300进一步的溢价,但是各个上市公司有所分化。

    他们认为随着两会的召开,预计基本药物目录等文件会陆续出台,届时全国的医改新政将全面启动,同时医药行业年报的发布将进入密集期,医改受益股和拥有较强业绩支撑的股票将值得关注。

    关注业绩增长+医改受益

    在“医改”全面推进中,可关注行业内受益公司。华泰证券认为,可以进一步将医药股划分为两类,一类是有基本而支撑的,另一类则属于没有基本面但是有题材的。在大盘出现反弹的情况下,医药股中没有基本面但是有题材的个股其涨幅可观,而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涨幅靠后。

    他们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有基本面支撑的医药类个股其防御性相当明显,即在未来几年中,这些个股的业绩增长仍是可预期的、明确的。在2008年大盘深幅调整时,这些有基本面支撑的医药类个股由于其防御性特点,其调整幅度在30—40%之间,远强于大盘。故而在大盘反弹时,它们的反弹力度也远不如其它行业反弹力度大。而那些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医药个股,其调整幅度实际上是和其它行业的股票调整幅度差不多的。在元旦以来的反弹中,这些股票同样涨幅可观。

    通过前期市场反弹,医药类股票中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其市场溢价水平有所下降。在2009年宏观经济没有明显复苏的前提下,投资策略仍维持为“业绩增长+医改受益”,重点关注普药、中成药和专科用药类个股。

    医药股将跑赢市场

    对于医药股,申银万国研究认为,医药板块3月-4月将跑赢市场。医药板块2009年预测市盈率20倍,相对全市场溢价18%。医药板块业绩增长确定,相对市场仍然没有反映出成长性溢价。市场正在将视角回到基本面,企业盈利增长成为股价重要影响因素,他们认为医药板块相对市场溢价将会回到历史平均水平40%,如果板块跟随市场继续下跌,将迎来很好投资机会,3月、4月医药板块将跑赢市场。

    同时,政府医药卫生费用投入提高。2月17日卫生部公布《2008年卫生改革与发展情况报告》,我国医药卫生体系运用呈现三个特点:①我国医药卫生费用继续快速增长:费用虽然继续快速增长,但占GDP比重有所下降,我国医药费用支出并没有同步经济增长。②医药卫生费用中政府支出提高,个人支出逐步降低:政府支出从2006年的18%上升至2007年的20%,个人支出从2006年的49%下降至2007年的45%,需要看到的是政府支出比重虽已提高,但离解决历史欠账仍然路途遥远。③医院工作效率提高:我国医院病床使用率、每位医生每日担负的诊疗人数都有所提高,而病人平均住院日有所降低,表明我国医院工作效率继续提高。

    操作上,可买入基本面良好、低市盈率个股和预防用药企业。此轮市场下跌,部分基本面良好的个股已被错杀,如果股价继续下跌,将为市场提供绝好投资机会,我们建议买入基本面良好、低市盈率个股;此外今年气候反常,疾病多发,预防类药品将受益,建议买入疫苗生产企业。

    买入医药股的时机开始逐步显现,国泰君安的分析师认为,2009年医疗体制改革仍将处于初起阶段。中国本轮医疗体制改革总体上是一个还原医疗卫生产业福利化属性的过程,其核心是用政府出资置换个人现金支付。而在医改推行初期,由于人群中享有医保保障的比例快速提高,将大大提高病患的支付水平,从而刺激医疗卫生产品消费水平显著增长,这将是维系未来2-3年中国医药(600056,股吧)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预计,2009年医药行业销售收入仍有望增长20%左右,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将高于收入增幅。通过对比医药股2月份整月及2月份最后一周表现可以看到,在市场向下调整阶段,医药股的防御特征再次显现。他们认为,就目前的估值水平而言,2009年医药股基本能够获得相对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