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人:加大投入 改革机制 大力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09年04月20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财政部部长 谢旭人
图表:详解8500亿元医改投入“方程式” 新华社发

    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努力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加大医疗卫生投入,积极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加大投入,及时安排拨付资金

  落实医改意见及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的要求,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未来三年落实五项重点改革工作,各级财政需新增投入8500亿元,其中中央政府需新增财政投入3318亿元。尽管当前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十分突出,各级财政部门要千方百计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同时要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未来三年五项重点改革投入能够及时足额到位,确保医疗卫生事业其他方面改革发展的资金需要。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181亿元,将根据医改工作进展陆续下拨,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也要尽快安排并及时拨付资金。

  二、转变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级财政部门在加大投入的同时,要着力在改革投入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一是对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实行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财务管理办法,保障其正常运行。核定经常性收支时要充分考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收入等合理的收支增减因素。二要积极探索实行购买服务等多种有效形式,推动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等运行机制改革,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三要密切跟踪新情况,稳妥解决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总结和推广机制改革的经验,加强绩效考评,并将核定任务与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政府卫生投入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三、强化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到位

  要加强财政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多措并举,强化监管,采取行政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等多种方式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开展全过程监管,努力保障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要加强政府卫生投入资金分配和医疗卫生机构收支活动的事前审核、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在财务管理监督中的作用,提高医疗卫生机构财务收支和资金使用情况的透明度。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确保资金投入到位、监管到位、使用到位。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各级财政部门在大力投入、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积极配合,与有关部门一道,齐心协力做好相关工作,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