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扎实推进医改 务求惠民实效

2009年04月20日 15:37   来源:新华网   卫生部部长 陈 竺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任务十分复杂和艰巨,全国卫生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工作部署,埋头苦干,尽心竭力,全力推进改革,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为使改革尽快收到实效,国务院确定了今后三年医改工作的重点任务。在推进过程中,卫生部门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这是增进居民健康,实现卫生公平的重大举措。要落实公共卫生服务职责和任务,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疾病防控、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实现计算机管理。进一步增加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控制急慢性重大疾病和危害因素,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逐步改善精神卫生、妇幼卫生、卫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设施条件,提高防治重大疾病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第二,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农村居民看病就医问题的有力抓手。明年各级政府的补助将由今年的人均80元提高到人均120元。卫生部门要在巩固覆盖面、提高管理水平、方便参合农民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效。要逐步将保障范围向门诊统筹延伸,提高保障水平,开展提高统筹层次、改革支付方式等试点,进一步减轻参合农民的费用负担。要切实规范服务行为,改进结算报销方式,为参合农民提供优质、方便的服务。

    第三,积极稳妥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这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问题的重点环节。要合理调整公立医院布局和规模,优化结构,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标准、规模和贷款行为。要探索建立权威、统一、高效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医疗服务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体系,强化行业监管。要全面落实政府投入政策,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扭转趋利行为。要探索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等,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医疗事业,满足群众多元化医疗需求。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医疗服务定价由利益相关方参与协商的机制,主动规范医疗服务,努力控制医疗费用。

    第四,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要尽快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版)》,保证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和质量安全,合理确定基本药物价格,实行公开招标采购和直接配送,推进基本药物合理使用,提高基本药物的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负担。

    第五,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提升能力,加强绩效考核,改善质量,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质。要特别重视发展中医药的作用,切实加大对中医药发展的扶持力度,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卫生人员在深化医改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任务,必须认清形势,履行职责,全力投入到深化医改的工作中去。要将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将落实公益性作为根本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和要求。要当好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建立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营造深化医改的良好环境。广大卫生人员要发挥好医改主力军的作用,积极投身改革实践,努力转变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适应群众健康需求。要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使城乡居民切实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