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8500亿拉动内需:一半补贴一半基建

2009年03月02日 17:20   来源:南方网   
    8500亿!出乎很多人意料。30年的医改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有了新突破,1月21日,新的医改方案通过,对13亿人进行“全覆盖”。

    “3年内使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医改的核心就在这句沉甸甸的话里。2010年,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为此,今后三年国家将投入8500亿。

    这8500亿怎么花?未来或许会一半用于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另一半用于公立医院改革、基础医疗设施投入及公共卫生需求部分。

    随着政府投入的到位,市场也将分得一杯羹,未来两年新增医药卫生市场容量保守估计有900亿。

    医保大手笔超预期“全民覆盖”有效拉动内需

    从1980年启动医改至今,我们这个人口庞大的国家终于要迎来90%的医保覆盖,并在今后三年投入8500亿。

    方案力度之大出乎很多人意料,就算是在4万亿扩大内需的版图中,关于医疗卫生也不过几百亿的额度。这也明显超出此前温家宝总理提出的7000亿元的投入规模。

    部分原因是为了扩大内需,昨天公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大幅回落至6.8%,使得全年经济增长回落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帝芬·罗奇日前表示,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应该把增长的动力从投资转向个人的内部消费。中国在三年前已经把养老金、失业保险等纳入十一五规划,并称之为未雨绸缪式的家庭储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拉动内需、刺激消费,降低出口依赖。但是中国的社会保障网络还不健全,比如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等等,只要这种情况不改变,普通人就会继续把钱存起来,不把这个未雨绸缪的储蓄减下来,刺激内需就会停滞不前。

    事实上,我国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长期不足。联合国下属公共健康机构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我国2006年在医药卫生方面的支出还不足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在WHO调查的196个国家中排名第156位。

    很多时候医疗支出还是得靠个人,联合国数据显示,中国的医疗服务费用中近50%由个人负担,约18%由政府负担,约33%来自各类医疗保险。随着医疗保险的“全覆盖”,国内居民的储蓄或许会“猛虎出笼”,放心消费而少了后顾之忧。

    从这个角度,我们更好地理解新医改的大手笔投入。银河证券研究员认为,到2010年,在医保覆盖面基本到位的情况下,提高保证水平是确保医疗行业发展速度的最确实因素之一,将有效抵消经济下滑带来的收入增速减慢的影响。

    但对于医改本身来说,《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意味着医改将迈出实质性一步,但我们必须承认医改将是长期渐进的过程,而非时点性的事件。

    中金公司分析员孙亮认为,高层强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一些重大改革要先行试点,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政府还是希望在增加投资基础上进行逐步试点,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发现、解决问题,找到最佳的政策路径。

    未来两年市场扩容900亿09年医药行业收入预计增长20%

    随着新医改的深入,未来新增市场的容量或扩大,天相投顾研究员周浩预测,城镇和农村居民两项合计未来2年新增市场容量保守估计约为900余亿元,每年新增市场容量450亿元左右。考虑到城镇居民个人投入方面很可能大于此数字,因此我们认为未来两年新增医药卫生市场容量将大于上述估算数据。

    按至2010年,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来计算,目前我国共有农村居民8.5亿,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新农合覆盖8.14亿,覆盖率91.5%,我们假设到1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那么农村在未来两年新增医药卫生费用投入按每人新增50元(政府补助增加投入40元)计算,约新增425亿元。

    城镇方面,城镇居民约2亿,最新数据显示至2008年11月底,参保人数总计为1.0012亿人,假设2010年实现全覆盖,考虑政府投入,加上各项配套投入等,已覆盖的城镇居民按每人新增120元(政府补助增加投入40元和个人增加投入80元)计算,未覆盖城镇居民按每人新增360元(政府补助增加投入120元和个人投入240元),保守估算新增市场容量为480亿元。

    对医药行业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齐鲁证券分析师吕国启认为,2009年卫生费用投入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卫生费用的大部分是流向医药行业的,并且医药行业实现的收入和卫生费用投入的比例是比较稳定的,从近8年的数据来看,医药行业收入增长率较卫生费用增长率高6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分析,预计2009年医药行业收入的增长率能够达到20%.

    8500亿到底怎么花?一半补贴一半基础投入

    3年内各级政府预计投入8500亿元用于保障五项改革措施,但这笔庞大的费用到底怎么花?

    “投入明确增加,但增量有限”,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认为,8500亿应该是全额,不是增量部分,2008年政府投入约2300亿元,如果假设09-11年政府投入分别为2600亿、2800亿、3100亿的话,则年均增长率约为10%.因此:这8500亿的安排保证了未来三年政府投入的持续增加,预期比较明朗。

    其预计,此次增加的政府投入将有一半用于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另一半用于公立医院改革、基础医疗设施投入及公共卫生需求部分。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现在还不是特别清楚8500亿投入的具体投向,初步推测:这笔投入预计将主要分配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此次提高新农合、城镇居民补助标准导致的投入,按照2010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参保总人口约为10.7亿计算,每年的财政投入为1284亿元,三年则为3852亿元;第二是用于基层医疗卫生设施、设备的建设;第三是用于公立医院改革带来的对医疗机构的补贴。

    “即使是8500亿这样的天文数字,仍然不能满足医疗改革的需要”,其强调,无论是补需方(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还是补供方(如解决医院补偿问题、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都需要巨额投入,单纯靠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医改的持续推进需要更为巨大和持续的投入,可以考虑允许和引导其它资金介入高端医疗机构和医疗保障领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