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3年试点为下一步公立医院改革积累经验

2009年04月13日 10:19   来源:新华网   
    关于公立医院试点问题,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卫平教授介绍,国务院医改小组有具体的安排,那么我作为一个研究人员,从我的角度,根据这两次发布文件的精神,谈一点自己的理解。我想公立医院改革,它整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个重要的内容。

    涉及到每个老百姓的就医问题,现在公立医院还是看病的一个主要场所,这里面有一个负责的关系,各方面关系的调整,这个难度就比较大,所以国务院把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三年的五项改革里面一个试点,探索的一个过程,这两三年对于医改的问题,社会各界对于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构具体的途径,还有不同的看法,这也说明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自己这么看,从了解世界各国80年代以来公立医院改革情况来看,各个国家都根据自己本国的国情来操作公立医院改革的措施。那么也就是说,没有一个让我们来照搬这些经验,我们国家必须根据我们自己的国情来选择,我们怎么改革我们的公立医院,所以这是一个探索的过程。那么这三年,就是要抓好试点的工作,通过三年的努力,给下一步改革创造空间,积累经验。

    从文件的精神来看,公立医院在几方面进行探索,建立一个完善的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还有监管机制,另外一个就是说要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逐渐的完善起来,并且还要把公立医院的布局,使它更加合理,这里面涉及到加快多元化办医的割据,可能有一部分公立医院稳妥的来进行一个管制,具体的操作文件来支持。另外还有就是他们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兴办非营利性的医院,还有多方面的社会力量来发展。这里面经过这三年改革,我们才能逐渐形成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措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