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行业:新医改加速推动产业链制度变革

2009年04月08日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日正式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7日,国务院进一步发文《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则更为具体的强调未来三年重点抓好五项改革,医改实施进入加速落实阶段,时间表更为明确,我们认为这将加速推动医药产业制度变革。

    本次新医改方案正式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工作重心,要大力推进五项制度的建设,明确要求在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普及,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加大政府投入是本次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尽管没有明确8500亿的具体使用方式,但有两项数据值得关注:一是2010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二是200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到2011年不低于20元。我们判断,加大医疗保障补贴、加快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是政府投入的主要支出方向。

    本次最新医改方案或许会成为市场投资风格从主题投资向确定性转换的契机,一方面,医药板块一季度涨幅度落后于大盘,另一方面,目前医药板块20-25倍的估值水平仍然具备一定提升空间。我们继续推荐两类投资组合:一是,对于长期成长预期明确的价值投资型,如恒瑞、科华、恩华、康缘等,可以坚定长期持有,以时间换取空间;二是,具备业绩支撑的二线股如丽珠、哈药、益佰、华药、白云山等,有资产整合预期的,如上实、天坛等,可能具备交易性机会,可以阶段性参与。(联合证券研究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