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负责人谈今后三年医改工作部署

2009年04月20日 15:03   来源:新华网   江国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日前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发言,介绍各自部门今后三年贯彻落实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新华社受权发布五位负责人发言摘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发言中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发展改革部门改善民生、扩大内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将围绕五项改革重点做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医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等工作,把推进医改作为当前和今后几年的一件大事,把中央的医改部署落到实处。

    张平说,发展改革委将用三年时间,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建成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使城乡群众不出乡村、社区就能够得到比较便捷、有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他说,今年,发展改革部门将会同卫生等部门以县级医院(含中医院)和中心乡镇卫生院为重点,编制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同时加大投入,启动一批相关项目建设,目前,发展改革委已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100亿元,专项支持480所县级医院、1993个中心乡镇卫生院和1154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题为“扎实推进医改务求惠民实效”的讲话中指出,为使改革尽快收到实效,国务院确定了今后三年医改工作的重点任务。在推进过程中,卫生部门要着力做好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稳妥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工作。

    陈竺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卫生人员全力投入到深化医改的工作中去,将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将落实公益性作为根本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和要求。“要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使城乡居民切实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发言中表示,未来三年落实五项重点改革工作,各级财政需新增投入8500亿元。尽管当前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十分突出,各级财政部门要千方百计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同时要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未来三年五项重点改革投入能够及时足额到位,确保医疗卫生事业其他方面改革发展的资金需要。

    他说,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181亿元,将根据医改工作进展陆续下拨,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也要尽快安排并及时拨付资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发言中指出,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尽快实现对城乡全体居民的全面覆盖,并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有助于从制度上推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今年是改革的开局之年,医保制度建设务必要有突破性进展,让人民群众得到明显实惠。

    他说,今年在全国所有城镇全面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新启动城市今年的参保率要达到50%以上,先行试点城市的参保率要达到80%以上。要落实财政补助政策,用两年左右时间,全面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保问题,统筹解决各类破产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逐步提高住院和门诊大病的支付比例,今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要普遍达到70%和50%以上。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在讲话中表示,今年将公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规范基本药物采购和配送,合理确定基本药物的价格,完善基本药物报销政策。经过三年的努力,到2011年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上述五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强调,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我国人口多,人均收入不高,地区差别大等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医改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只有通过积极努力的探索和实践,才能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医药卫生体制,并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提升,逐步提高全民医疗卫生服务和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