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方案出台对医药板块整体影响不大

2009年04月07日 10: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寒冬的今天,新医改方案出台是利好消息,会对医药板块产生积极影响。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该预期利好消息已消化殆尽,所以对医药板块整体影响不大。

    对此,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曾预计,2009年医药行业利润增长幅度不会低于20%。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PE(私募股权基金)和VC(风险投资)已经把目光集中在医药卫生领域。

    商务部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自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发生后,几乎每个行业的增长都在下降,唯独医药产业一枝独秀。

    对于医药行业所表现出的与宏观经济环境的弱相关性,北京大学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教授认为:“首先,我国医药行业的出口比例不大,基本不依赖国外购买力,所以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小。此外,我国出口的基本都是原料药,基本是用来生产仿制药而不是品牌药,所以当金融危机影响到国外对品牌药的需求下降、增加了仿制药的需求后,对我国的医药产业反而带来了发展机会。”

    而大部分医药行业分析师也表示,新医改方案对整个医药行业来说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会对疫苗类上市公司、医疗器械等行业带来诸多利好,而行业的龙头公司将会表现较好。

    但是,也有专家及分析师认为,一方面,由于新医改方案并没有出台细则,对于2009年医药板块的整体走势,以及影响还有待观察;另一方面,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医改预期利好消息已消化得差不多,所以新方案出台后,医药板块整体出现大面积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联讯证券医药分析师认为纪健认为:“从整体来看,医药板块一季度的涨势不如大盘,新方案出台后,尽管会对股市有一个正向刺激,但上涨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修复性的。而且板块内部会出现分化,比如疫苗类企业、医疗器械累企业、医药流通企业的走势会好些,此外,生产独家药物的企业如神经类药物企业等会有一定幅度上涨。但医药板块整体出现大面积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