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利好效应削弱 医药板块受到市场冷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新医改利好效应削弱 医药板块受到市场冷遇

2009年04月03日 17:56   来源:医药经济报   
    2009年一季度在新医改的支撑下,医药板块以远远跑输大盘收场,在接下来的二季度,财报利好、新医改实施细则出台均将继续发酵,板块是否能够冲破偏弱格局,备受多方关注。

    日前,国内券商纷纷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策略报告,在分化中寻找受益股成为诸多策略的基调。鉴于医改的普惠期将有可能结束,上述策报大多认为二季度选股策略应回归基本面,坚守龙头,选择受益股。

    医改普惠期可能结束

    “2009年之后,医药行业医改的普惠期将有可能结束,随之而来的是更加明显的公司和细分子行业分化。”国金证券2009年医药行业第二季度策略报告中如是写道。

    该证券公司首席医药行业分析师黄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最新的理解判断是,从2008年开始,医药行业新增需求的绝对量已经减少,进入了高基数、低增长的时代,因此对于过分依赖人口需求增量的细分子行业,2009年应持谨慎态度。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各大券商在二季报中对新医改的理性分析开始增多。国信证券二季度策略报告指出,医改对个股的影响,需要具体分析政策细则对上市公司短中期的具体影响,并重新调校投资策略和配置水平,以平衡长期趋势和短期业绩及估值水平。

    不过,也有医药行业分析师积极看待新医改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化。

    中信证券研究部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姚杰向记者表示,基本药物用“集中采购”取代“定点生产”,是更适应市场的行为:原来“定点生产”是保护少数企业,但不公平;现在“集中采购”更体现了公平竞争的原则。

    “这样并不会削弱优势企业的竞争力,因为方案要求在基本药物的选择要质量与价格兼顾,我们相信,在现实操作中,不能保证能百分之百做到质价兼顾,但未来趋势仍将是有品牌和质量优的企业在竞争中获胜。另外,方案中规定基本药物"免集中采购服务费",即从制度上讲,集中采购并没有增加医药企业的费用负担,原则上不会降低医药企业的利润空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