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

2009年04月10日 13:09   来源:新华网   

    新医改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 网友:毕谦益

    “新医改”有望带来哪些实惠?有关负责人说:就是“五多五少”:政府“多预防”百姓“少得病”;政府“多保障”百姓“少担忧”;政府“多监管”百姓“少花钱”;医疗“多网点”患者“少跑腿”;医院“多便捷”患者“少麻烦”。

    老百姓把生活中感受到的看病、上学、住房等困难,形象化的说是新的“三座大山”,国家和政府正在全力搬掉它们,上学难在逐步解决,住房难政府在投资建廉价实用房;现在则是大力解决看病难问题。新医改,是政府决心下大力气为老百姓解决“看病难”的重要举措。希望有关部门全心全意,贯彻始终,真正使老百姓享受到“五多五少”,把纸上的东西,口头上的东西,成为人民群众在现实生活中亲自体察到的现实,希望这一天为时不远。

    新医改透露“新动向”百姓期待破解“看病难”网友:阳信人

    医疗关系着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以较小的成本、较快的速度、较好的效果,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体制、机制和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医改方案在看病就医方面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以农村为重点、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努力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科技创新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医药卫生法律制度。

    当然,要取得医改成功,不仅要有好的方案,更要有好的落实措施。我们期待有关部门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切身感受新医改的成效,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

    医改落实,我们病人的最大期望网友:张继算

    国家的医疗资源配置有些不公,大医院设备先进、人才济济,乡村两级医院房屋陈旧,设备简陋,人才流失现象严重,这是“看病难”的根本原因,也是“看病贵”的间接诱因。本来医疗机构属于公有制却投向于市场,医院搞创收医生吃回扣,无疑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乡村诊所多年来一直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名则集体实则私营,农村医疗前景堪忧;城市社区医疗起步较晚,成效甚微;民营医院发展不平衡,缺乏市场活力;这些都是造成“看病贵”的导火索。

    我们病人什么“原因”、“方针”、“制度”都清楚,所不满的是好多说法都停留在桌面上。一句话,我们的医改一直致力于说而没有做,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的医改不是失败而是“滞后”。滞后的真正原因是没有动力,我们没有做好,所以这次征集医改意见稿,大家希望出台细则并延着这个方向走下去,以见实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