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8500亿元投入地方担六成 中西部财力恐紧

2009年04月10日 12: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记者从地方卫生系统了解到,地方尤其是中西部省份地方政府财力吃紧,可能在医改投入上出现财政困难。

  新医改将在三年内投入8500亿。昨日,政策部门表示,该投入中央和地方的比例为4:6。分配是2/3用于需方,1/3用于供方。但记者从地方卫生系统了解到,地方尤其是中西部省份地方政府财力吃紧,可能在医改投入上将出现财政困难。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本月公布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成为新医改方案中最先亮相的成果。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今年4月底以前,基本药物目录一定能够公布。

  各地医药公司都想知道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对利润的影响,但目前,记者采访到的医药公司都表示还没有接到就此征求意见的文件。湖南省一位市级卫生局局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对药厂的利润来说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对此,政府将给予药厂一定的补助,但最终应该还是低于药价放开时药厂的利润。“这是必然的,否则看病贵的问题怎么解决?”

  基层售药实行“零差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坚决表示,要解决药价虚高、看病贵的问题。

  国家对此的政策有:加强对于临床使用量大、面广的处方性药品的管理。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制定基本药物价格,这些基本药物由国家制定零售指导价格。上述地方卫生局局长认为,除了国家给出药价的上限,更理想的状态是像烟草专卖一样实施药品专卖,价格由国家统一管理。

  但国家的办法更加灵活,即从加价率着手降低药价。逐步降低医疗机构销售药品的加价率,一方面在医疗机构实行差别加价,药价高的从低加价,药价低的从高加价,以鼓励医院使用比较廉价的药品。“在国家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实行零差率,进价是多少,卖出还是多少,不加价。对于一些公办医院,也推行零差率的试点。”彭森说。

  地方担忧医改财力吃紧

  基层医疗机构零差率的承诺背后将是庞大的政府补贴。作为基层卫生工作者,上述卫生局局长对8500亿的投入还存有担心。“最担心的是地方财政能否拿出这么多钱。现在有些市、县连吃饭的钱都不够。可能最终能落实还是只有中央的3318亿。”据他介绍,在当地卫生费用的投入只占GDP的约2个百分点,“比全国水平差多了!”不过,他也很欣慰地表示,医改方案推行后找财政要钱可能会容易些了。

  对于各级政府投入医改的8500亿资金来源,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中央政府将采取以奖代补、中央补助资金与地方投入挂钩等多种措施来调动地方政府投入的积极性。

  具体的投入比例是,中央和地方的比例为4:6。其中中央政府投入3318亿元,其余由地方政府负责。8500亿投入的分配是2/3用于需方,1/3用于供方。投入供方的钱,主要是用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人员的服务能力与水平。在区域分配上,投入重点向中西部倾斜。

  卫生部农卫司副司长聂春雷表示,今年新农合的资金来源比例为:政府投入约70%~80%,东部地区政府投入70%左右,中西部地方政府投入80%左右。

  对此,中国新医改课题组组长顾昕解释称,新医改规定的中央和地方的投入比例是按照中央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原则规定的,对于东部发达省份,中央政府可能只投入极小的资金甚至不投入,绝大部分中央投入将投给中西部欠发达省份。

  个人支付比例将降低

  三年医改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却远不止三年。“民众能够从医改方案当中得到哪些实惠的问题,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深有感触。

  张茅说,这次医改的核心就是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通过加大政府投入,降低群众个人支付比例,一是平时少得病,二是看病更方便,三是看病有保障,四是治病少花钱。

  张茅解释说,“平时少得病”,是指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看病更方便”,指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并进行公立医院的改革,使得群众能够逐步做到小病在社区,大病再去医院。“看病有保障”,即扩大基本医疗保障的覆盖面,提高医保的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扩大报销范围,使群众看病以后,得到比以前更加高的报销比例。“治病少花钱”,通过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扩大医保,改革“以药补医”的机制,这样使群众能够治病少花钱,减少个人支付的比例。

  大学生将纳入医保高校盼出台实施细则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2008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决定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

  北京师范大学校医院相关工作人员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大学生公费医疗实际上受到很大的限制,覆盖范围狭小,报销额度不大,学生实际医疗费用负担还是比较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庹国柱表示,将大学生纳入医保,学生只需要承担参保费用和一部分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费用,其余的部分由国家财政补贴,这样不光学生医疗保障的水平得到了提高,看病也能省不少钱。

  清华大学校医院的汤院长表示,现在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各高校还不太清楚具体该怎样去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将该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