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方案将公布 周琦:公立医疗改革是难点

2009年03月11日 10:58   来源:人民网   朱丹

新医改方案将公布 周琦:公立医疗改革是难点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今天透露,新医改方案的公布将“以日来计”,今年将投入37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县级医院的扩建。作为将惠及全国13亿人的一项浩大工程,新医改方案备受瞩目。“千呼万唤始出来”,会不会“犹抱琵琶半遮面”?新医改究竟难在哪里?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认为,新医改的最大难点还是公立医疗改革。要解决公立医疗现在面临的问题,就要改变医疗机构的投入机制——政府要承担起一部分责任。

  此外,运行机制也要改。“以前医院通过医疗服务和药品收入来进行发展,这个是无序的,国家应该制定一些规划。”周琦举例说,“比如说这个城市有多少人口,需要多少家医院,多少个社区医院,这些都需要规划。通过分级财政负担部分资金,来解决这些医疗机构的建设、设备投入和人员工资,这样医院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考虑如何把医疗质量做得更好,怎么来适应群众的医疗需求,做好自己本应该做的事情,所以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最复杂的。”

  公立医院的改革一直是医改中的难点。今年2月28日,温家宝总理与网民交流时也曾说:“我以为最艰难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公立医院的改革。因为这项改革涉及城乡很多医院,我们没有经验,需要试点,但是我们所要坚持的方向,就是公共医疗卫生,必须坚持公益性质。”温总理在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3318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