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解读:8500亿新医改经费花在哪

2009年03月04日 16:51   来源:国际在线   卫宁
    今年1月,中国国务院通过了酝酿已久的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保障这一方案的顺利执行,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8500亿元人民币,以缓解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到2011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是新医改的目标之一。8500亿元人民币的主要投向之一就是医疗保障。目前,中国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是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共同组成的,分别覆盖城镇就业人口、城镇非就业人口、农村人口和城乡困难人群。

    新医改方案提出,3年内将使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2010年,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人民币,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

    作为新医改的核心内容,中国还将探索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现在普遍的状况是,由于财政补偿不到位,医生只能靠多开药、多检查来创收。据悉,未来3年,中国将选择若干城市试点,按照区域规划合理确定公立医院数量,对保留下来的公立医院进行成本核算,保障公立医院回归非营利和公益性。

    根据方案,新一轮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将重点支持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建设,包括新建乡镇卫生院、增加对县医院的投入、改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等,在一定程度上设法解决农村公立卫生室村医的待遇问题,加强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能力建设,对中医院、传染病院、精神病院、妇幼保健院和儿童医院等在政府投入政策上予以倾斜。

    另外,8500亿的巨额款项还将被用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