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彰:中国需要确立文化经济的概念

2011年08月04日 10: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 成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 成琪 张翔 张晓晔)第六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今天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发表演讲,阐释了文化经济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系。

    周文彰表示,生产和销售文化商品的行业,就是我们所说的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经济意义一目了然,而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乡镇文化站、村村通广播电视,群众性的文化活动等等,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文化事业,是由政府主导,财政买单,文化事业的经济效益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实际上文化事业的发展能够带动土建、建材、装璜、设备、器材、服装的生产和销售,它能够带动就业税收,所以文化事业也具有及其重要的经济意义。

    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区分是我们国家这几年的一个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严格说来,他们不是一个并列的概念。文化产业生产、消费、销售的特征更加明显,文化产业要买装备,在这个意义上是消费,但是它的特征主要是生产和销售。文化事业也有生产,但是它的主要特征是文化消费,没有什么经济产出。严格说来,它们都是经济,叫文化经济,它们构成一个新的经济领域,叫文化经济领域。

    在进一步解释什么是文化经济时,周文彰谈到,第一,文化经济不等于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面太窄了。第二,文化产业不等于创意产业,创意在经济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价值越来越高,所以创意经济可能就相当于知识经济。国内有一个说法,叫做文化产业,国外叫做创意产业。第三,文化经济不是文化与经济的融合,文化经济是一个新的经济部门,它是在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商业经济之后的又一个新的经济部门。这个部门包括文化生产,文化流通和文化消费。我们需要在我国确立文化经济这个概念。

    周文彰谈到,提出文化经济是要进一步研究文化经济跟传统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商业经济不同的特点,毫无疑问这几个特点是大家公认的。文化经济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小,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小,对能源的消耗小,但是附加值非常高,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文化经济。

    周文彰认为,文化经济是我们国家经济转型的最佳选择。应该从这几个方面加以努力和推动。

    第一、建立健全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文化经济。文化事业也是经济,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就等于大力推动文化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应该大力建设公共服务的体系,公共文化服务的设施、器材,盖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等,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覆盖面应该是越来越大,不是越来越少。

    第二、引导促进文化消费,推动文化经济。现在有些地方搞文化产业的大跃进,头脑发热,搞重复建设,搞不切实际的主观设想,一个重要的错误就是没有好好的研究文化市场,我们现在的文化消费观念还没确立起来,渠道还没畅通,习惯还没形成。

    第三、重视扩大文化出口,推动文化经济。现在在经济上我们长期是个贸易顺差,但是在文化上却是一个严重的贸易逆差,在文化出口当中交流性出口多,商业性出口少。商业出口非常重要,出口打破了,文化经济也就发展了。

    第四、扶持规范文化产业,推动文化经济的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