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创意产业发展占GDP比重超过5%

2012年04月01日 13:08    来源: 国际商报    
    一、天津创意产业发展的整体情况

    一是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十一五”期间,全市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2%,2011年达到6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5%。全市创意企业近19000家,从业人员增加到约30万人,年均增速分别达到约13%和7%。从产业结构看,设计服务、咨询策划、电信软件类增加值占创意产业比重分别达到约31%、21%和20%,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二是龙头企业加速成长。在工程设计、软件设计、动漫游戏等领域,一批龙头企业迅速成长,占据市场竞争优势。中国天辰工程公司、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中交一航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总院荣获中国工程设计最高等级资质;华翼蓝天在航空器综合训练设备开发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神界漫画成为国内经营规模和创作规模最大的漫画公司,猛犸科技成为国内最大手机游戏发行商。此外,建成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创新型企业孵化器。6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落户天津。我市还正在积极打造数字技术创新体验中心、数字展示体验中心、国家数字网络出版平台、数字版权交易所、云计算中心和人才培训等六大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创意园区发展迅猛。充分挖掘利用城市工业遗存和风貌建筑,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意产业园区、集聚区相继建成,创意产业集群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目前全市各类创意产业园区、集聚区共49个,市级创意产业园区近20家。意库创意产业园获得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被评为中国十强最宜创业开发园区,凌奥创意产业园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意创业园区;天津音乐街、天津创意街等特色创意集聚区形成规模。国家游戏动漫产业基地、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中国天津3D影视创意园区、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国家影视网络动漫研究院等国家级创意产业园区落户天津。

    四是文化艺术蓬勃发展。2011中国(天津)演艺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吸引了近20个省、区、市的代表团参展,观众近5万人次。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今年正式开馆,该馆在建筑规格、展品数量、馆藏丰厚程度等方面均位居中国年画博物馆之首。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打造的3D动画大片《兔侠传奇》,目前已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发行协议,成为首部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公映的中国动画片。卡通先生(天津)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的《赛尔号》成为今年国内暑期档动画电影票房冠军,票房收入达4500万。手机动漫作品《寻找自我的世界》和《与红嘴的战争》获得第五届中国原创手机动漫游戏大赛漫画类金奖和银奖。

    五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天津市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天津创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相继颁布实施,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产业公司相继组建,文化创意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推出一系列专项政策举措,大力扶持软件设计、咨询、动漫等行业发展。市区两级联动机制不断完善,推动力度不断加大,创意产业协会、研究会等社会组织相继成立,全社会促进创意产业发展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天津促进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做法

    在推动天津创意产业发展中,我市积极探索加快创意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抓推动、抓规划、抓政策、抓创新、抓园区、抓人才、抓活动,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有效地工作机制。简而言之,就是“五个一套、三个一批。”

    一是建立了一套比较健全的组织体系。在政府层面,建立了由市发改委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创意产业推动工作机制,着力从政策制定、园区建设、培育企业、资金支持等方面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同时,还组建了由市领导挂帅的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作为政府的有力助手,着力发挥政企间的桥梁作用。为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对创意产业的推动作用,我们借鉴上海的经验,目前正在积极筹办天津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承担组织大型活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组织人才培训等具体工作。

    二是编制了一套比较完善的规划体系。首次编制了创意产业专项规划,并纳入全市“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对未来5年创意产业发展的思路进行规划设计,提出了研发设计、文化传媒、咨询策划、时尚创意、动漫游戏五大契合天津发展实际的重点领域,规划了“一带、双心、多组团”的产业空间布局。到2015年,全市创意产业增加值要保持年均25%的增长速度,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0%左右。

    三是构建了一套比较稳定的资本扶持体系。每年都从服务业引导资金中切块,安排一部分服务业引导资金对创意产业进行专项扶持。截至目前,共下达资金计划3030万元,支持创意产业项目24个;积极争取国债资金4100万,支持创意产业项目11个。另外,为强化扶持资金的输血、造血功能,提高使用效率,我们还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支持创意产业的新方式,通过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正在申报创建天津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及创意产业基金联盟,力图通过少量财政资金引领撬动大量社会资本参与到发展创意产业的事业中来。

    四是制定了一套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我们认真研究适合于天津发展实际的创意产业政策措施,整理了《天津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汇编》(简称50条政策),针对科技研发、文化产业、动漫等领域在市场准入、融资、税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均有较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各区县也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创意产业发展。如高新区出台《天津高新区加快动漫产业发展的鼓励办法》,每年斥资5000万元扶植动漫产业发展。

    五是推出了一套比较可行的改革创新举措。天津市南开区以创意产业为主题、以科学技术为支撑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获得国家批准,将从土地、税收、行政、统计、投融资体制等多个方面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同时,还选择了5个区县开展市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从多层面、多角度探索加快创意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六是创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意产业园区。强化创意园区认定、考核及规划,加强公共平台建设、提升孵化功能、增强集聚效应,其中像意库、C92、凌奥等园区在国内创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也吸引了很多优秀的创意团队落户发展。目前,我市共授牌了近20家市级创意产业园区,到“十二五”末,市级园区要达到50家。

    七是推出了一批高素质的创意领军人物。首次在创意产业领域对业内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代表进行表彰,推出了天津创意产业年度十大领军人物,旨在激发全市创意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树立业界榜样,在良好的竞争环境中不断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八是组织了一批亮点突出、品牌鲜明的会展活动。组织策划了一年一度的创意产业活动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很好展现了天津创意产业的风采和成就。还集合四直辖市创意产业的主管部门,发起成立“京津沪渝”四直辖市创意产业联系会议。目前我们正在努力筹划规模更大、水平更高、理念更新的天津创意产业博览会,宣传我市创意产业发展成就、规划、政策等,搭建创意产业招商引资和供需对接的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