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分会场会议召开

2016年12月01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天津12月1日讯(记者李万祥 通讯员 郭金石)12月1日,在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指导下,由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主办,天津大学法学院和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分会场会议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行。会议的主题是“绿色天津,绿色发展”。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胡保林,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天津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张博颖,天津市社科联秘书长张再生,天津市社科联科研处处长杨向阳,天津日报理论部主任王伟华;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主持。

  靳方华在致辞中指出,今年党中央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而系统的部署。在此背景下,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二届学术年会的主题确定为“五大发展理念”与“三个着力”。天津大学对社会科学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规格很高,分会场“绿色天津,绿色发展”主题的确立既贯彻中央精神,又照应天津发展,既紧扣学术年会主题又彰显天大学术特色,有品质,有水平。

  据介绍,近年来,天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进步快速,在学科布局、学术研究、学生培养、师资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在具有标志性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立项和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在全市社科界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天津市社科联作为联系和服务全市社科工作机构和人员的桥梁纽带,担负着繁荣发展社会科学的责任,肩负着社会科学普及的法定任务和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性智库聚集地的重大使命。为此,天津市社科联期待未来加强和深化与天津大学的交流合作,共同搭建平台效应,共同创建品牌活动,携手迎接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时代。

  李家俊指出,“十二五”以来,学校人文社科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实现了连续6年社科重大项目持续立项;社科优秀成果也收获颇丰,2016年学校2项成果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9项成果获得天津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6项,是学校获得一等奖数量最多的一届。2015年6月17日,天津大学法学院正式复建,对于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年多以来,学院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先后获得天津市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一等奖等奖励,2016年全年已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4项,司局级课题6项。就在前不久,法学院再度获批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经费80万元。

  本次天津大学分会场的主题是“绿色天津,绿色发展”,由法学院和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具体承办。据悉,环境法是天津大学法学院复建以来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之一。2015年末,为响应国家十八届五中全会“绿色发展”理念的号召,天津大学依托法学院成立了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旨在服务党和国家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服务重点区域社会经济的绿色发展,提高我国绿色发展的研究水平,争取绿色发展的国际话语权。今年11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研究基地正式落户天津大学。

  孙佑海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的聘任决定。胡保林受聘为研究院名誉院长,孙佑海担任研究院执行院长,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担任副院长。

  理论研讨阶段,胡保林、常纪文与孙佑海三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正确分析和认识中国环境威胁论”、“生态文明与京津冀大气环保立法创新”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中国应对”。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