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出第三批60项文化重点项目 总投资210亿

2012年03月23日 16:46    来源: 法学家网     金学思
    记者从昨日上午召开的天津市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指挥部工作会议上获悉,本市推出第三批60项文化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1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4630万平方米,这批重点项目所涉及的文化园区或形成的产品大多能让百姓实际观看、感受、使用得到。由天津日报传媒集团担任责任单位的孙犁、梁斌、郭小川纪念馆也入选第三批重点项目,落户静海县团泊新城。    文化产业项目

    42项总投资206亿元

    建设10个连锁书吧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第三批重点项目中包括文化产业项目共42项,总投资206亿元,涵盖了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网络服务、演艺娱乐等多个行业,体量大、类型多,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6个。

    项目包括,市出版传媒集团将与各区合作建设10个连锁书吧,每个书吧的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位于市文化中心的阳光乐园,将引进银兴电影院线,成为本市首家儿童主题特色影城。滨海旅游区则将打造“航母风暴”实景演出,以真实航母和大海为场景,呈现真人特技表演和震撼的现场特效效果,上演好莱坞式大型实景海战表演剧。

    文化项目与科技项目的结合是此批重点项目的显着特点。IP电话(可视通话)一期平台建设项目将利用数字电视双向网络,通过电视机屏幕实现同城视频通话服务。本市今年将启动3D电视技术平台建设,于今年起推出3D频道,并作为上星频道在全国免费落地。

    此外,在文化园区建设方面,本市将建设天津港湾滨海休闲文化产业园、蓝色港湾文化创意产业园、七里海文化产业示范园。在文化市场建设方面,本市将建立“天津文化票务网”,组建数字版权交易所和文化小额贷款公司。在文化项目和旅游结合方面,河北区将提升改造觉悟社纪念馆、望海楼教堂;津南区室内水上娱乐场馆天山米立方项目将在今年上半年完工。在文化会展方面,本市将举行第二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会、中国国际新闻出版装备博览会和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广告节。

    公共文化建设项目

    18项总投资7.5亿元

    举行13项群众文化活动

    第三批60项文化重点项目中还涉及总投资7.5亿元的18项公共文化建设项目。包括位于和平区鞍山道的溥仪旧居张园的维修改造工程、河东区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周邓纪念馆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本市还确定了今年13项重点群众文化活动,包括“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天穆杯”全国小品大赛、“文化杯”全国孙犁散文评奖、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南开杯”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外来务工人员艺术节、农民艺术节、“海河之春”国际音乐艺术节、天津读书节、西岸艺术节、妈祖文化旅游节、“宝坻杯”评剧票友大赛、天津港湾旅游文化节等。

    全部项目

    年内开工

    2015年前均可完工

    据悉,此次推出的第三批60个重点项目全部为新增项目,列入前两批的项目不再进行接转。这批项目符合规划方向、市场前景好、特色鲜明,具有示范效应,多数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还有一部分项目投资上亿元。从项目开工时间上看,所有项目均在年内开工,还有许多项目已经在建设中;从完工时间看,近一半项目可在当年完工,最晚的也将于2015年前完工。随着这批项目投入建设和使用,本市文化产业发展将再次提速。记者金学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杜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