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德:优秀电影剧本的开头不能兜来兜去

2016年04月22日 13: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吉德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昊鑫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石昊鑫)16日,中国电影编剧高峰论坛在邵逸夫故乡浙江宁波召开。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吉德在会上发表《电影剧本开头的问题及原则》的讲话。他表示,一个优秀剧本开头应该重点突出而不能面面俱到,应该奇峰迭起而不能平淡无奇,应该迅速入席而不能兜来兜去。

  关于电影的开头问题,陈吉德在会上谈了以下几点:

  一、贪大求全,混乱不清

  开头部分抓住主要人物即可,可有的剧本在开头部分试图把所有的人物都交代清楚,结果反而交代不清,这种老鼠吞大象的错误做法只能让观众如堕云里雾中,难以入戏。

  二、字幕过多,旁白泛滥,电影的本质是用影像画面讲故事,如果对此认识不足,就有可能用小说式的而非电影式的思维来创作剧本,结果说明性的文字占据了主要位置,将来拍成电影时可能会犯两种错误。《十面埋伏》开头的字母足有几百字,且字号小,很快,观众很难仔细读完,也就很难入戏。

  三、旁白泛滥,这里面有很多的作品,包括《同桌的你》《桃花运》等大量的旁白干扰了观众对画面信息的解读。

  陈吉德最后谈到,电影遵循的原则,在国外的优秀电影当中我们可以借鉴一下,我们应该遵守以下几点:

  1、抓住重点,简明扼要。

  2、悬念丛生,夺人耳目。

  3、节奏明快,迅速入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