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立:影视评奖贵在导向 好剧本应专门奖励

2016年04月22日 13: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石昊鑫)16日,中国电影编剧高峰论坛在邵逸夫故乡浙江宁波召开。《文艺报》编审、艺术部主任高小立在会上发表《影视评奖贵在导向》的讲话。她表示,目前各影视节设置的奖项都集中在某几项,奖项内容的相似度高,重复率也高,基本上围绕着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演员的评选的统一的模式,这种评奖是缺乏特色和针对性的,同时也缺失了导向性。

高小立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昊鑫摄

  高小立在会上谈到,现在都在呼吁要压缩奖项,其实我觉得现在不是压缩的问题,而应该突出每个电影节的办节的特色,根据这个特色需要调整奖项,没有必要压缩。现在红地毯多了,明星多了,领导多了,恰恰大众对影视作品的打分是不成正比了。外表光线亮丽,其贡献只能说让更多的中国人习惯走进电影院了,看电影甚至成为了节假日的新民俗,在新的这样的观影背景下,如何不辜负我们的观众。

  一个一流的导演加上一个一流的剧本可以拍出超一流的电影,一个一流的导演加上一个三流的剧本的也拍不出一个二流的电影,这是一位拍了很多经典电影的导演大师说的。中国要创造六七百部电影,超一流的电影屈指可数,我认为这是处在了不尊重剧本的原因,现在很多创作团队现搭个班子。现在导演跟风搞大IP,编剧署名越来越多,但是作品的质量未必越来越好。

  高小立最后呼吁,在所有全国性影视评奖活动中分设“改编剧本奖”和“原创剧本奖”的分制评奖,下大力气办一个专门奖励好剧本的“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