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雄:内地网络书店是赔本搞经营

2012年03月07日 13:24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 3月7日讯(记者 张翔)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万雄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在访谈中,陈万雄就内地的近期的实体书店危机谈了自己的观点。<<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 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万雄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为什么内地实体书店很难生存?陈万雄认为是市场运作问题。他介绍说,香港和日本的实体书店跟网上书店的价格很接近,受到价格的冲击比较小。到今天为止,香港书店的零售一直是稳定上升的。网上书店对实体书店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个原因是书店经营应该有的考虑。考虑书店的专业是否提高了。他谈到,网络上大众的流行的书越多,书店经营应该越来越重视专业。如果专业不过关,是受不了这种冲击的,所以管理经营方式要变。

    对于价格的问题,陈万雄说到,“如果价格相距太大,自然会影响实体书店的经营,现在网络的经营不是真正的经营,而是赔本性的经营。”

    陈万雄介绍了香港实体书店发展的先进经验,他谈到,最近这几年我们对书店进行了很大的改革,以前都是综合书店,现在开了很多专门书店。中华书局开中国人文科学专门店,书店每年都是20%到30%的增长量。同时又开了儿童专门店,全世界最好的儿童书我们都有,包括英文的,而且全世界儿童教育的用具我们都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杜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