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亮:打造“人民大会唐”

2017年01月24日 16: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979年出生的唐亮,2002年从国外留学归来,在频繁出差的过程中,感触到了在外地住酒店、做会展极为不便的痛点。

  于是,会唐网的创意浮出脑海。

  2007年,会唐网上线。

  2015年初,会唐获得B轮上亿级融资。连续两年,会唐已经名列福布斯中国非上市公司中国百强,2015年是第38位,2016年是第15位。

  会唐目前的盈利,主要是靠服务企业获得的服务费和酒店的广告费。据唐亮透露,年营业额达5.45亿人民币。

  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人民大会唐”,是会唐网创始人唐亮的梦想,也是他的野心。

  1、从北到南,用脚丈量了整个中国

  刚刚创办会唐网的时候,唐亮他们很傻很天真。

  最初的团队,是唐亮、李建、lvxin,还有另外的6个实习生。

唐亮

  唐亮带着6名实习生,买了火车票,从最北边哈尔滨跳上火车,每到一站,唐亮他们就跳下来,采集酒店信息。

  那时,你甚至不能在网上查到酒店的位置。于是,唐亮他们就挨个到酒店去,拿出事先打印的一张表,纯手工采集信息——记下每间房子的长、宽、高各是多少,测量好所有会议的场地,然后把它登在网上。

  唐亮他们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定位,就是在摸索中前进。也不区分酒店的中高档,只要你有会议室,进来就给你量了,然后就记录下来。非常粗犷,但也高效。

  从2007年上半年开始,大约花了6个月的时间,每到一地,唐亮他们就找个小旅馆,大家住在一起。晚上养精蓄锐,白天就都出去跑、跑、跑。

  那时候,会唐网的数据不包括客房。到今天他们才开始做客房。

  原始数据的采集,使得会唐网逐渐成为一个“能够实现在网上下订单”的平台。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在互联网时代,有时还就是这个道理。

  唐亮以及6个大学还未毕业的小孩,用脚丈量了整个中国。他们采集了差不多全国所有他们能一眼望见的大小酒店。

  至今,会唐网的场地资源,覆盖了全国152个一二三线城市的3万多块会议及活动场地。

  “脚上磨出多少泡,网上就有多少房”。这句话,是唐亮团队创业精神的真实写照。

  2、第一次融资,“很傻、很天真”

  数据越来越多,唐亮他们就把它慢慢放到网上。当时,放在网上的过程,就用了整整半年的时间。

  当唐亮他们回到北京的时候,已经是2007年下半年。

  看到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会唐网”,唐亮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样开心,充满希望。那时,唐亮总是看新闻报道里说,只要你做了互联网,然后就有很多人来给你投钱。

  那时传得最神的,就是马云去厕所小便,站在他小便池边上的投资人,只看了他一眼,就给他投了一大笔钱。唐亮极度缺钱,他受此启发,每次去厕所,就深情地望着小便池边的“疑似投资人”。这件事的后遗症是,一年过去,不仅没有人投钱,还有人以为唐亮是个变态。

  “没有人给你投钱,怎么办呢?我们的心理落差很大。我们自己没什么钱,还要持续地在烧钱。”

  搞网站,就要买服务器,养研发团队。当时研发团队一共有6个人。他们虽然凑了一两百万,不断地扔钱进去,但总是不够。

  第一次融资,就此宣告失败。

  3、唐亮创业,“自讨苦吃”

  唐亮在创办会唐网之前,个人职场履历可谓极其光鲜。

  他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后在外籍教授的大力推荐之下,到澳洲读商学院。

  2001年回国,参与了长江商学院的创建,负责EMBA项目招生工作。后来去了美国UPS担任奥运会沟通专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物流保障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自己开拓了顶尖的国际化运作的视野。

  在创办会唐网之前,唐亮担任搜狐畅游的首席新闻官。唐亮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空中飞人。

  在世界各地奔波途中,唐亮越来越觉得把会议搬到互联网,打造一个网上的携程,大有可为、很有钱景。

  现在,第一次融资失败,并没有击倒唐亮。因为唐亮有很多引以为豪的市场运作案例,有些堪称经典。

  例如,在长江商学院负责EMBA招生时,唐亮把所有的广告投放成本、最终效果,都做了非常详细而精准的数据分析。唐亮发现,学员之间推荐,是一个最有效的招生方法。其实,就是口碑营销。

  于是,唐亮设计了一个环节,就是在学员等候面试时,分发一份调查问卷给他们,让他们填写回答一系列问题。但其实这些问题只是一个幌子,真具杀伤力的,是在调查问卷最底下,要求填写者推荐“3个你认为可以做你同学的人”。

  这是一道亮剑。当唐亮们招到第一个100人的时候,其实他们就拿到了300个人的名单;到第二拨人来面试,这300份名单,又在几个小时之内,变成了900份。

  唐亮设计的招生方案,使得长江的营销成本大幅度降低,而招生人数大幅度提升,最终得到了整个学校的高度赞赏。

  唐亮坚信自己的市场运营能力,也认识到唯有把自己做大做强,才能得到资本的青睐。于是,唐亮和他的团队把融资的事放到一边,开始全力练就内功,一心一意经营会唐网。

  4、有钱烧了,反而不敢烧了

  到了2012年的时候,唐亮觉得会唐网有了本质的变化。

  唐亮说:“那个时候,我们发现会唐的流量已经很稳定了。而且已经有很多知名的客户知道会唐。我在外面,会碰到一些人,他们一提及找会场,就说你可以上会唐网去搜啊。”

  唐亮主导的第一个案例,是做了BCG2012年全球合伙人大会。那个标的是几千万。因为唐亮服务过奥运会,所以他有这个胆量敢做这么大的项目。

  经过几轮应标之后,最后会唐中标了。该项目要求在几天之内,帮助来自50多个国家的1600人,在不同的城市解决吃住行。这个任务,通过传统的方式解决不了。而会唐网有非常好的互联网基础,能帮人们预定所有的会场。

  那个项目非常之成功。唐亮他们挣了三四百万。但是,单靠这几百万,根本就做不了多大的市场,还需要更多的钱。于是,唐亮决定再次出去融资。

  整整2013年,唐亮见了70家投资者。每家要谈两到三次以上,被拒了一百多次。

  唐亮印象最深的是徐小平。当初,他们把会唐网的case给徐小平看,徐小平说你们这个项目太小了,我们不感兴趣。

  事隔两年之后,唐亮再拿他们的项目给徐小平看,他说:“哇塞,你这每个月已经这么大的流水了,我投不动了。”

  就这样,基本上每三天被拒绝一次。唐亮已经基本绝望了。但是,唐亮学习能力很强。投资人会问很多问题,比如说你的转化率是多少?你的模式是什么?促使你一遍又一遍重新审视这个商业模型是什么。

  到最后,70多家只有两家同意给钱,两个都是一千万。一个是杨宁,另一个是王雷雷。会唐在两人中选了王雷雷。这是第一轮。

  第二轮融资是春晓资本。2014年,春晓资本刚成立,会唐大概是它第一个项目,投了接近1个亿。

  拿到钱不是最关键的,投资方帮助会唐把整个业务模型进行梳理,促使他们开始转型成一个B2B的交易平台。现在会唐的交易能够形成闭环,打通了整个交易的支付,使得在线就可以连接客户和酒店,可以直接成交。

  这件事,相当于淘宝从最早没有支付宝,到有了支付宝,对于会唐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

  但是,拿了钱之后,唐亮们就有点急躁,有点激进。

  那时候,包括合伙人“靠谱老李”李建也有点飘飘然了,他们开始做了一个大范围的补贴。也就是烧钱拉用户。事后证明这件事情是很危险的。到2016年,已经有不少B2B会展企业都烧死了。像“天天旅交会”、“E路同行”,不下5家同行烧死了。

  唐亮非常及时地刹了车。

  5、唐亮,前途一片明亮

  现在,会唐网号称是中国首家及最大的在线会议场地查询预订平台,全国90%的会议活动服务及资源查询预定业务通过会唐网完成,被称为B2B的携程、中国的Cvent。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广州、成都、南京、深圳、波士顿设有分公司,且在全国32个城市建立了经销商和认证服务商体系。

  唐亮说:“会唐全力打造会议商旅市场互联网生态系统,成为业内首家获得三轮融资的平台企业,再次巩固了我们在业内‘领头羊’的地位。”

  唐亮,生于1970年代的尾巴,但是他总是善于独立思考,敢于引领潮流。

  当哪一天,全世界的人出行之前,不论是出差公务还是个人旅行,都会自惯性地将在他乡的酒店事务托付给会唐网的时候,唐亮就会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在唐亮的内心深处,他开创的事业,他前面的路程,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注定一片光亮。

  相关链接:

  点击查看更多唐亮和他的会唐网成长内幕与精彩故事

  点击《创始人》栏目专题 关注更多创始人的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