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中国文化想引领世界不能靠“卖古”

2012年11月21日 16:32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 张翔)今天下午3点,《经济》杂志的总策划,也是《解码经济》一书的作者郭夏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栏目,在访谈中郭夏提出,新生文化是十分重要的,我国需要要制定新生文化发展战略。<<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经济》杂志总策划郭夏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张军峰/摄

 

 

《经济》杂志总策划郭夏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张军峰/摄


    “新生文化”是以电子传媒为载体的文化

    十八大报告里提出要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全面创新。在十八大强调创新的大的背景之下,郭夏认为今后的文化产业发展也应该突出创新这个特点。

    郭夏提到一个词,叫做“新生文化”。郭夏表示,人类的文化分为三种时代,一种叫传统文化,一种叫现代文化,还有一种是“新生文化”,郭夏谈到,实际上是人类文化的一种未来时。“新生文化”如果解读一下,至少有四大特点,第一,“新生文化”是全球文化;第二,“新生文化”是未来文化;第三,“新生文化”是创新文化,充满新意;第四,“新生文化”是电子文化。“新生文化”最大的特点是以电子传媒为载体的,包括像视频、电视、互联网、电影等等。

    新生文化是未来文化的主流

    “新生文化”会取代之前的文化吗?郭夏认为,“新生文化”是未来的主流、主导,大多数人都会去追随“新生文化”,今后传统文化所占的份额比重会越来越少。他表示,如果我们把现代文化做一个横切面的话,今后“新生文化”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研究现代文化的时候,应该更多的关注“新生文化”,而不要把眼睛只盯着传统文化。要在交集面上我们要更多地研究如何推动发展“新生文化”。

    发展文化产业不要只停留在传统文化

    现在在一些交通较为便利的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发展旅游经济的特色招牌,但是发展中也存在着种种问题。对此郭夏表示,这是我们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种悲哀。郭夏谈到,因为中国有着比较传统的文化的底蕴,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很多人都在挖古代的东西,包括民俗文化,实际上也是一种古代人本文化的一种传承。“我们现在为了发展文化旅游,就去把这个过去的民俗的东西都搬出来去做,其实我们发展文化产业,有很多可以创新的事情,我们可以去打造一种新的文化,而不要把眼光只盯着在传统文化上。”郭夏说。

    物要以新为贵 文艺院团应日日新

    当前全国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演艺经济可以说是一项重要的文化经济活动,如何更好的发展演艺事业已经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郭夏认为,现在从演艺经济发展来讲,要想让它的票房收入提高,就必须得提高演艺经济的含新量,让人看到耳目一新。

    郭夏谈到,过去好叫“物以稀为贵”,今后的好,应该叫“物以新为贵”。如果演艺界想能够更好地提高演艺效果、提高票房收入,一定要在创新上大做文章。“过去古人就讲,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也希望我们今后的演艺经济也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创新。”郭夏说。

    想引领世界不能靠“卖古”

    郭夏表示,发展文化经济,需要制定一个“新生文化”的发展战略,中国的文化现在需要做一个大的调整。我国现在的文化总体来讲,比较复古,以电视剧为例,几乎都是古装戏、传统戏、历史剧,这一点跟美国的好莱坞文化相比反差很大,美国的好莱坞文化,很多都是未来剧。从这一点看就这一点就需要有一个大的转向。郭夏认为,我们要想引领世界,不能靠“卖古”,中华民族的复兴一定是再次新兴,所以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要从中华文化的再次新兴这个角度去做文章,因此我们提出要发展新型文化,或者叫“新生文化”我们应该制定一个新生文化的发展战略来引领中国的文化界去发展,然后让我们的文化投资者更好地去促进新文化的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晓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