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任性”为哪般? 业内:跟不上节拍的干预

2015年07月15日 14: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法制日报》记者毛建国认为:“反垄断法第16条明确规定,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本章禁止的垄断行为。目前网上低价电影票,多由电商售票平台和片方掏腰包补贴。不管是谁掏的, 都是市场自发行为。即便认为低价竞争不好,也应该通过市场认可的方式来调节。市场化背景下的行业协会,是旨在维护和促进会员利益的一种非营利社会组织。人们能够理解一些行业协会充当利益集团的代表,只是不能接受一些行业协会因为无知或者无德,进而视法律于无物。”

  

  

  两大协会为什么在这个关头发出这样一个通知,娱乐科技知名撰稿人马庆云谈到:当下,影城盈利更多的是依靠电影票,所以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影城往往抱怨票价太低。平均票价表面上降不下来,甚至于一度有声音要求建立影城协会,抵制降价,都是缺少竞争实力的影城所为。在电影发行和电影院方面,对在线售票网站的低价战略早已不满,究其原因,不过是在线售票平台将影院票价变相拉低。在线平台让电影票价格透明,这是电影院痛恨在线平台的地方。

  对此,直接利益关联者票务运营商与公众又是怎么看的呢?美团网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低价和折扣是早期的促销手段,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公众不再是低价能吸引来的,取胜的关键最终还是要看消费体验,服务升级,用消费体验留住客户,“主要的发力点和竞争已经不在票价的部分了。”

  

  

  中国经济网小编有话说:其实一开始小编是拒绝的,因为不能因为一个没有任何行政权利的协会发出一个通知,就让整个电影市场的票价随着发生变化。但在7月8日当天晚上,小编看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提出要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上面白纸黑字写道: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服务发展、释放市场活力。所以,对于这个通知今后实际的市场效应,小编觉得,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