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本色:当代中国画邀请展”亮相太庙艺术馆

2015年11月25日 07: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由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市总工会主办的《水墨本色:当代中国画邀请展》24日在太庙艺术馆开幕,20位艺术家以他们近期创作的水墨作品,向公众展示了艺术家们在全球图像文化弥漫的时代,如何更加深入地研究学术文脉与艺术经典,在坚守和弘扬水墨艺术传统的基础上,找准与所处的时代相契合的学术取向,所进行的冷静审思和共同努力。

  “水墨本色”作为一种理论表述,是力图超越既成的水墨标准和界限,提示人们注意当代水墨艺术的生命乃是它的精神属性。程大利、陈辉、蒋志鑫、刘进安、王赞、于光华、袁武、张江舟等当代画坛名家应邀参展,他们在水墨语言的研究上坚持持续的探索,其中突出的特点是既坚持水墨语言的探索,在水墨语言的本体价值上有更深入的体悟,同时也在表现的主题和题材上更加集中与明确,由此展现出他们富有锐气的思考,也展现出他们严肃的学术态度。就每一位个体而言,他们都在“文心”、“意境”、“笔法”、“经营”等这些水墨范畴里作深度的耕耘,使水墨语言不仅是一种笼统的向度,而是有了更为具体的涵义,这对于进一步探讨水墨艺术的当代创造是一种种值得研究的现象。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水墨本色”这个命题,旨在提倡以当代的文化视野进一步观照传统,以当代的文化情怀进一步追寻水墨艺术的本体价值,使当代水墨艺术既成为一个开放的系统,又不断走向新的学术高度。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2月10日。(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