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曲艺团赴京演出传世鼓曲 津味鼓曲令人迷醉

2011年12月09日 16:22   来源:今晚报   何树青
    昨晚,天津市曲艺团在北京首都剧场火爆上演《传世鼓曲》。曲艺团的优秀中青年演员为首都观众表演了多个北方曲种的经典名段,座无虚席的场内不时传来观众的喝彩声,一些观众还随着演员的演唱击节相和。

    本场鼓曲晚会是受“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组委会之邀进京演出的。市曲艺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天津的曲艺艺术源远流长,曲种繁多,名家辈出,马连登、花四宝、王佩臣、荣剑臣、乔清秀、程玉兰等一大批具有变革发展精神的大师级曲艺家都曾扎根天津这块曲艺热土。新中国成立后,以天津市曲艺团为代表的天津鼓曲舞台依旧熠熠生辉,其曲种之繁,流派之众,更是天南地北绝无仅有。同时,也铸就了一大批说唱艺术大师,骆玉笙、马三立、王毓宝……不一而足,他们于旧社会生、在新中国长,沐浴春风,境界升华,推陈出新、涤旧见新,谱写出一曲复一曲、一段又一段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传世经典,极大开拓了说唱艺术多方面的表现功能。

    晚会中,天津曲艺团组成精干阵容:由著名弦师韩宝利领衔表演换手联弹,刘迎演唱天津时调《喜荣归》,冯欣蕊演唱京韵大鼓《丑末寅初》,张楷演唱河南坠子《偷石榴》,王哲演唱梅花大鼓《黛玉葬花》,王莉演唱京韵大鼓《宝玉哭黛玉》,郝秀洁演唱西河大鼓《玉堂春》,刘秀梅演唱单弦《游春》,藉薇演唱梅花大鼓《钗头凤》,这些经典唱段随着主持人富有文学色彩的解说,灌满全场。许多观众喜悦地说:“演员的精彩演出,让我们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津味鼓曲,那种蕴藉绵长的唱腔,听着真让人迷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