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各地文交所需多沟通 联手共度难关

2011年11月30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翔

    中国经济网北京 11月30日讯(记者 张翔)文交所全称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中国独创的一种文化产权交易模式。为了规范文交所的发展,国务院日前出台了38号文件,这对于发展有些过头的文交所无疑是一针强力镇定剂,随着文件的出台,一些文交所不得不暂停当前正在进行的业务。11月29日下午,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彭中天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解读了当前文交所面临的窘境,并为文交所“后份额时代”的发展出谋划策。<<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彭中天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岩/摄

 


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彭中天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岩/摄


    文交所“走急了”

    彭中天认为,近两年来文交所的发展是“走急了”。他谈到,艺术品证券化、资产化的过程是有规律的,在其中无形的价值是主要的,如何从无形化到有形化,如何产权化、资产化,包括如何同金融接轨,实现证券化,这都是有规律的。如果不遵循规律,直接让艺术品证券化是不可行的,某些文交所的做法是冒进了。

    彭中天形象的举例说,当前文交所好比在一个简易的跑道上强行起飞的飞机,如果起飞的过程中出问题,机毁人亡,即使起飞成功,降落又会有问题,因为它在制度设计上,在跑道的基础上不过关。 

    彭中天认为,艺术品证券化的方向没有错,证券化的道路随着经济的发展,一定是条光明的大道,但证券化的道路是曲折的,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打好基础。

    文交所“走偏了”

    虽然文交所的全称叫做文化产权交易所,但当前几乎所有文交所都在做艺术品的份额化交易,产生了“跑偏”。对此,彭中天表示,文化产权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大家如果只做艺术品,就如同是为了一棵树而放弃了整片森林,路走窄了,走偏了。彭中天表示,在文化产权交易所内,电影可以做,出版可以做,文化地产也可以做,不应把一个“大文化”的概念丢掉,只做一个“艺术品”。

    彭中天认为,文化要成为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支柱产业,一定要走大文化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对国家的经济转型,对产业升级,对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甚至文化走出去、文化安全,以及未来带领中国文化经济引领世界起到提升作用,而只有这样做文化,才是文化产权交易所应该做的。

    文交所还未成形监管体系也难建立

    对于文交所的监管问题彭中天表示,文交所不同于股市,还没有成型,很难被监管。他解释道,文交所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很多事都处于探索阶段。人的创意是无穷的,当各地文交所每天都在想新东西的,每天都在进行实践时,很难预料文交所会有怎样的创新,而国务院更不可能天天出台文件,对文交所的每一个新举措进行约束,所以,当前文交所几乎不可能被监管。

    各地文交所需要联合沟通

    国务院38号文件出台后,各地文交所仿佛提前进入了寒冬。而各地的文交所画地为牢,互不往来的情形更阻碍了文交所的发展。彭中天表示,文交所的目的就是让文化要素快速、高效的流动,跨行业、跨领域的流动,当前的情形是反文交所的。

    彭中天表示,现在各地文交所做的事情重复很多,成本很大,缺少交流。而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的分散,文交所如果想不断的发展,应该把现有的人才集中起来,而不是每个交易所各自为政,如果各地文交所不能形成一股力量,那么注定要消亡。彭中天认为,当前行业联合的时候到了,各地应该抱团取暖,否则很难度过这个难关。

    国家应出面登记产权把产权管起来

    彭中天认为,文交所应该被定义为“以产权为核心,以风险流动为理论”,借鉴证券市场,产权市场的成熟经验,在政府的引导下,大众可以进入的,可以合理进行博弈,并且能够享受增值的文化投资品平台。

    彭中天谈到,文交所首先是以产权为核心,因为产权是对物品所有权的认定,产权经济是市场经济的基础,物品在不能界定产权的时候进行交易,市场就会产生混乱。

    彭中天在访谈中呼吁,国家应该出面像登记身份证一样,把文化资源管起来。他表示,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市场的混乱,另一方面,彭中天认为,中国文化软实力是由产权结合构成的,对外构成我国的文化主权。现在没有人做产权登记的事情,文物被走私到了国外不能起诉,因为文物本身没有登记,文物的流失就好比我国的主权天天在流失,不登记产权后果很严重。

    文交所应是文化与经济的桥梁

    彭中天曾经对文化有个解读,“文化之精在文,文化之妙在化”,“文”代表的是内容,是一种精神,而“化”指的是转化,是一种变化,从文化产业、文化经济的角度看,文化关键在“化”,依据“文”来“化”,“文”有价值,“化”来支撑。他认为,中国的转化的工作做得很不够。中国5000年所孕育的文化资源数不胜数,但在“化”上基本是零,而美国的历史虽然非常短,但美国是文化产业大国,它的转化工作做到了极致,“化”出了几千亿美元的产业。中国优势在“文”,劣势在“化”。

    彭中天表示,文化与经济之间应该有一个桥梁,让文化元素与经济形态嫁接,而文化产权交易所恰恰是这样的桥梁,是一种转化器。一旦文化商品化,产业化以后,就要进入市场,就会产生法律关系,因此需要有一个授权的过程。文化产权,文化要素的法律关系,就是要和产业进行嫁接、转化,因此,就要有文化产权交易所。

    对于文交所应宽容些

    谈到近期一些媒体对于文交所无端的指责,彭中天感到很寒心,他表示,很多指责都是很可笑的,说明某些媒体还不了解文化市场和文交所。

    对于文交所这个新生事物,彭中天呼吁大家要持宽容的态度,更应该有耐心。他谈到,文交所是一个创新的场所,像个新生儿,我们不能用成年人的标准要求他,要允许他试错。改革创新都是在做尝试,既然文化体制提出改革,那就应该允许出错、改错。 

 

聚焦文交所: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