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平:艺术品市场将成为我国投资市场的第三极(视频)

2011年11月18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杜平)  11月12日,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在论坛现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就艺术品市场投资以及文交所的相关问题接受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独家专访。梅教授谈到,艺术品市场将成为我国投资市场的第三极。文交所采取的份额化交易模式将在完善整个艺术品市场的过程中产生重要作用。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专访

 

 

 

梅建平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专访   张翔/摄



    艺术品市场将成为我国投资市场的第三极

    梅建平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迅猛增长,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老百姓也逐渐有了投资的需求。根据我国的经济总量做测算,对高质量资产的潜在需求应该在100万亿左右,而目前我国的市场供给只有40万亿左右,这就产生了60到70万亿,甚至是80万亿的缺口。前几年,这个缺口主要去了房市这就导致房价的暴涨,随之也产生了一些社会问题。

    随着国家政策对房市的调整,资金又流到其他投资领域,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文化领域,特别是艺术品领域。市场的潜在需求可能会有10万亿左右,和股市目前的20多万亿相比,加上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艺术品市场应该能算得上是第三极。

    规避投资风险要以合理的价格买到真品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的文艺界也出现了百家争鸣,百花争艳的局面,面对层出不穷的艺术品,如何规避投资风险就成了投资成功的关键。梅建平认为要分两步走,首先要买到原作,因为赝品实际上是学习的价值,不具有收藏投资的价值。

    第二,要有合理的价格。首先要了解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大致行情,可以通过一些艺术品的指数判断整个市场的走势。其次,还要了解艺术家本身的价格走势。

    此外,梅建平还指出,做艺术品投资还要感兴趣,这是艺术品和股票最大的区别。一个好的艺术品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这也是做艺术品投资的额外收获。

    政府应给文交所较多的空间

    面对目前社会各界对文交所的质疑,梅建平认为文交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应该持以宽容的态度。政府在政策的制定上要跟上,要给文交所较多的空间。

    目前来说,文交所还是一个高风险的投资方式。梅建平建议要给投资者一个非常明确的风险提示甚至一些强制的限制。在准入门槛上要设计一些限制,例如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的人才能入行而且不能超过总金融资产的5%等。

    份额化交易在市场完善过程中将会产生重要作用

    梅教授认为,文交所采取的份额化交易模式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因为这种交易模式弥补了艺术品甚至整个文化资产流动性较弱的不足。梅建平介绍说,没有流动性就没有交易,没有交易就会带来不能准确定价、高风险等一系列的问题。份额拆得越细,市场流动性就会越好,定价就会越透明。这样,艺术品市场的效率就会越高,整个市场就会越完善。

 

相关链接:

 

梅建平:文化基金能够做大做强离不开文交所

 

更多访谈请见》》》》》文化名人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