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平:文化基金能够做大做强离不开文交所

2011年11月16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杜平)  11月12日,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在下午举行的“文化金融产业分论坛”中,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就文化私募基金的发展方向及创新形式发表自己的看法,梅建平表示文化资产的金融化,是中国金融体系发展的必然产物。文化基金能够做大做强,离不开文交所。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 张翔/ 摄


    文化资产的金融化是金融体系发展的必然

    梅建平谈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金融行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滞后于我国经济发展,金融市场的金融产品供不应求。例如,美国GDP是15万亿,股市市值加国债、公司债等质量比较高的资产相当于GDP的3倍。我国GDP达到45万亿的规模,上市公司市值、国债以及公司债等总资产不到1倍的GDP。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增强以后会产生很多的财富,财富做资产配置的话便会主动追逐所谓高质量、流动性强的资产。打个比方,社会上有三千万的男孩子,必须有三千万的女孩子才能匹配。目前我国的金融市场相当于有三千万的男孩子,只有一千万的女孩子。

    艺术品科学定价要分三步走

    梅建平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进行发展制度的改革,鼓励更多更好地公司上市,更多地发行企业债,创造流动性好,质量比较好的资产。关于对文化资产的需求,根据2005年巴特里银行对文化资产在指数基础上进行评估,艺术品如果作为一个资产类别,建议机构投资者和所谓的高端理财人群放到5%。中国财富的总量做一个大致测算应该在195万亿到200万亿之间,对文化市场潜在的需求差不多是7.5万亿或者到10万亿。

    但文化市场存在两个根本问题,即艺术资产或者文化资产流动性比较差以及对文化资产的评估问题。这两个特性取决于文化私募基金的产生,私募基金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的问题:如何筹集资金、使用资金以及退出机制。经过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这些问题己经逐渐得以解决。

    关于文化资产如何定价的问题,往往采用比较传统的方法,即通过有艺术背景的经验人士,但这种方式难以科学化,比较难以定量。艺术品科学的定价,首先要进行艺术品评估;其次,对市场的大势能够给出比较科学的判断;第三,对单件的艺术品进行比较科学的定价。

    文交所发展必须提高时速

    梅建平出,文交所的发展目前呈现可喜的局面。类比20年前美国的汽车行业,可能会对文交所的发展有所启示。二十世纪初,美国的发展使得中产阶级迅速崛起,产生了巨大交通市场。在产品设计上,诸如刹车采用手刹还是脚刹、油门用踩得好还是用手刹好、方向盘是圆的好还是方的好等问题上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福特用大批量生产即量化的方法,标准化的生产得到美国广大中产阶级的认可在当时几十家汽车公司脱颖而出。

    对文交所也有类似于美国汽车公司的前景。中国广大中产阶级对金融资产特别是优质的金融资产有着巨大的需求。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有着巨大的资产,采用恰当的方式将其资产化,再金融化,就可以满足这方面高达十万亿潜在的需求。

    比照美国的汽车行业,我国的文交所发展可以汲取一些启示。文交所要借鉴汽车行业,通过行业和制度的创新来实现发展。在未来的形态、交易方式还没有完全定型的情况下,希望政府能够抱着宽容和开放的心态,让市场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进行尝试。

    份额化是必由之路,梅教授认为目前200份的份额是不可持续的,200份的交易量要支撑文交所高额的交易费用,以至于高到不可能有生存的可能性。目前的200份就像当初汽车的设计时速不能超过10公里一样,随着文交所的发展,必须要提高时速。

 

聚焦文交所: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