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发展文化要善用全球人才(视频)

2011年11月18日 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翔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杜平 张翔)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于1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文化创意产业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代表、金融机构代表、研究机构代表、重点文化创意产业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接受了本网的独家专访。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专访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 张翔/摄


    文化走出去需培养世界级企业

    近年来,我国的文化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在欧美国家的市场占有率逐渐提高,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特别是文化体制改革8年来,我国在文化走出去方面,有了可喜的进展。张宇谈到,我国包括演出,出版,电影、电视等行业,都有了很大的进展。这既体现在产品上,也体现在企业走出去上。但是,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形式也是非常严峻的。

    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张宇认为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要有非常好的文化产品。张宇表示,不是简单的带着“中国化”几个字走出去,需要非常具体的,鲜活的,生动的,而且确确实实是能抓住人心的产品走出去。需要创造既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同时又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中国化产品。 

    第二,要建立渠道。张宇认为,即使有了好的产品,如果没有相应的渠道,没有相应的网络,这个产品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世界上走出去,是不太可能的。他举例说,好莱坞的投资能力是很强大的。但是真正强大的恰恰是他掌握全球市场网络的能力,掌握全球市场渠道的能力,这个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胜负,决定了成败。

    第三,要有世界级的企业。张宇认为,产品也好,渠道也好,终究要落实在企业上,我国现在已经有很优秀的文化企业,但是,世界级的文化企业还没有出现。这应该是我们的战略性的方向。张宇表示,世界级中国文化企业出现之日,就是中国的文化影响力遍及全球之时。 

 

    发展文化要善用全球人才
    
    随后,张宇表示,这三个方面归根到底都是人的问题。中国要把自己人的能力培养出来,调动起来,激发起来,让他无论是产品的打造,渠道的构建和强大的世界级的中国文化企业建设中,都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另一方面,张宇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的是一个全球市场,在经济领域的世界500强,其实就是一个全球的人才体系,一个全球性的人才集成。同样,在文化产业方面,其实百老汇也好,好莱坞也好,代表的也是一个全球性的人才集聚,人才集成。


    张宇谈到,今天的中国,正在走向一个新的盛世,这个新的盛世要求我们不但要善用本土人才,同时要善用全球人才。要能够让本土的人才和全球的人才找到一个最好的结合点,用这样的办法来创造中国能够走向全球的文化产品,来铺设中国文化产品走向全球的渠道和网络。同时,用这样的人才结构,来创造世界级的中国化企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