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文化演出集团公司总经理:2010蜕变与飞跃

2011年01月04日 10:41   来源:光明日报   李 慧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 新华网 何险峰摄

 

  兼并、重组大刀阔斧,产业利好政策相继出台、文化企业改制、上市潮涌不断、社会资本与民营资本竞相入市…… 回顾2010年,站在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最前沿的中国对外文化演出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有着别样的感受,在他眼中,2010既是实现改革蜕变的一年,又是孕育飞跃的一年。

  “如果说在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中,文化事业稳立潮头、文化产业逆市上扬,还有些仓促应战的意味,那么2010年,姹紫嫣红的文化领域呈现出的就是一种自信和从容。”张宇感到,2010年,文化体制改革进入全面推开、攻坚克难阶段。转企改制、制播分离、三网融合、文化“走出去”、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这每一个词都是文化产业的一大步。2010,我国的文化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并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迈出可喜的步伐。以中国对外文化演出集团公司为例,2010年已经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130多座城市举办演出超过6000场。

  在张宇看来,“走出去”之所以能够阔步向前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中国文化元素对欧美市场的吸引力,其次是文化与高科技的结合,把传统舞台演出上升为现代演艺,再次是找到一个全球性的市场渠道,实现借船出海。正所谓,走出去不是简单的走出去,而是要逐步打造国际一流水平,在制作能力、表演能力、市场推广能力上都有一个新提升。

  回头看2010年“走出去”之路,张宇认为,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打造高端产品和品牌产品,塑造出色文化产品的企业不能是‘小舢板’而应该是‘巡洋舰’和‘航空母舰’,要有品牌,也要有实力。”

  在这一年,打造文化企业的“巡洋舰”成为国家和社会共同的文化思考,最鲜明的体现就是2010年国家一系列文化战略的确立和方针政策的制定,有促进电影产业繁荣的,有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张宇认为,其中让文化企业最为振奋的,是《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这是首个金融全面支持文化产业的指导性文件,填补了文化产业发展的“短板”。

  2010年,张宇还把目光专注于自己的“全产业链梦想”。张宇说,音乐剧《猫》演了21年,在各个国家上演了几千场,能够长盛不衰靠的是生产环节的质量和剧目的质量,更离不开市场推广和营销渠道的力量。“不仅要畅销,更要长销”的理念已经在中国的文化企业中开始扎根,“全产业链”在我国也开始起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