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峰:发展文化内容产业能增强国际话语权

2011年10月21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杜平)  我国的文化产业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已经呈现出丰富性的局面,要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实现文化产品“走出去”,推动文化内容产业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日前,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上指出,发展文化内容产业不仅要满足意识形态需要,还要满足老百姓以及国际竞争力的需要等。    

    具体来看,一、内容要丰富质量要保证,这两者要有效结合。二、要兼顾不同的受众和消费层次,包括精英因素和大众因素,以及怎么样满足青少年的要求。三、不仅要满足人们的娱乐,还要照顾到意识形态和市场化的要求。四、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要有一定的竞争力,帮助中国的文化产品走出去。五、要解决传统市场的问题,内容要创新,完全创新的东西也是很难被市场接受的。六、内容传播的载体和内容之间的关联度要高。传播和内容生产的分离,对中小文化企业来说很难制作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然而,就当前我国文化内容产业的形势来看,目前存在着两个问题:一方面是内容上重数量而轻质量的局面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善,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精品,尤其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容文化产品。另一方面则是中小企业是内容提供的主体,而他们缺乏平台推广资源,没有较好的利润赢利点,人才也比较匮乏,难以满足打造产业链的要求。    

    陈少峰指出,文化内容产业不仅是繁荣我国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而且能使我们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话语权”。文化内容产业的发展,能促进文化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要推动文化内容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和中小文化企业的共同努力。从政府层面来讲,首先要明确“鼓励谁、支持谁、创造什么样的内容”。具体来说,就是要引导或者要求国有传媒与平台企业制作精品内容;通过择优奖励的方式鼓励平台企业制作内容,如鼓励视频网站制作独家的内容。从中小企业的层面来说,中小企业要转变模式,以商业模式特别是以可复制性的商业模式来实现内容更大规模的盈利。

 

相关链接:

顾江:我国发展文化产业急需完善战略结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