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浦:我国的文化产业呈梯级发展

2011年10月14日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杜平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杜平)   10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博士做客中经文化名人访,解读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做客中经文化名人访 中经网记者王岩/摄


    我国的文化产业呈梯级发展

    金元浦认为,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从总体来看,是呈梯级发展的,东部、中部、西部有着不同的发展诉求。如西部,以云南为代表的旅游为龙头的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是一种非常好的云南模式,全面带动了一个省的文化经济发展。像青海、贵州、西藏、新疆等,都适宜采取这种发展模式。但是西部省市的文化产业如果与国际上高科技文化产业来比较,是很难的。所以我国文化产业的梯级发展是正常的,因为它的任务不同。

    东部产业因为拥有经济发展、人才、现代企业制度等资源优势,要逐步向世界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看齐,着重抓住创意。

    中部城市,如武汉、郑州、长沙、合肥等一些城市,一方面充分发展有特色的产业,如武汉的光谷,从这个基础上来发展。另一方面它们还有承接东部制造业发展转移的任务。我国的文化产业目前是一个虚拟产业为主导的状态,美国的教训已经看得很清楚,所以我国在制造业方面还要进一步地走向高端,保证我国的优势地位。因此,中部既要接受东部的产业转移,向高端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发展具有特色的文化产业。

    金元浦指出,每个地方,每个阶梯,都要根据现有的发展水平,发展层次,来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式。这是整体发展的一个要点,不能一刀切,而是根据每个地方自身发展的实际的达到的程度和基础,来进行跨越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