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浦:文化产业要发展 体制改革先行 (图)

2011年10月14日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杜平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杜平)   10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博士做客中经文化名人访,解读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做客中经文化名人访 中经网记者王岩/摄

 

 文化产业要发展体制改革先行

    金元浦认为,要解放生产力,就要改变生产关系。首先,长期以来,我们没有把文化放在经济领域来考虑,很难说文化是经济领域里的一个重要的产业形态。现在要转变过去单一的、宣传式的、意识形态式的管理方式,文化自身也要转变发展方式,它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从发展的态势来看,文化领域的体制改革,就是从总体上的非经济的、非产业的,甚至非企业的转到走向企业、走向产业、走向经济、走向市场,适应当前的市场的需求。

    其次,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在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或者更高以后,涌现了一个蓬勃的文化消费的热潮。百姓开始有一种比较强的满足自己文化的、精神的、心理的、娱乐的需求,文化需求被迫切地提出来,也推进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向前发展。

    因此,金元浦说,体制改革是要解放文化产业的生产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化需求的提升就使得产业发展就有了广泛的前景。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就是要从根本上,从制度上有创新,从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的角度改变过去不适应市场经济文化发展的现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