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浦:我国文化产业正在向高端业态迈进

2011年10月14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记者杜平)   10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博士做客中经文化名人访,解读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做客中经文化名人访 中经网记者王岩/摄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 中经网记者王岩/摄


    文化产业距离国民经济支柱还有一段距离 

    据权威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5.8%,占GDP的比重为2.75%。金元浦说,我国是一个经济发展非常不平衡的大国。在东部一些省份,GDP中文化的比重已达到12.3%,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都有较高的比例。但是在西部,文化产业的比重也可能只有1%左右。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距离国家支柱性产业的标准还有一段的距离。


    谈到如何缩短这个距离,金元浦指出,目前我国正处在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历史时期,在调整经济结构中,又存在着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比重问题即第二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第三产业如何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思路的变化,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经济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认为文化是非经济的,更多的是一种意识形态的管理方式、宣传方式,现在我们知道它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西方和整个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来看,是经济文化化-文化经济一体化-文化经济的过程。尤其是近几年高科技支撑下的创意产业,占据国家发展的重要地位,在全球的发展过程中,对于一个国家形象的提升,对于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改变过去“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格局。文化现在已经成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像广告、信息、传播、娱乐、影视、动漫、网游、艺术品拍卖、与高科技相关联的网络电视台,众多的新媒体,以及新型的会展业等,都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在经济领域里也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文化产业要发展 体制改革先行 

   金元浦认为,要解放生产力,就要改变生产关系。首先,长期以来,我们没有把文化放在经济领域来考虑,很难说文化是经济领域里的一个重要的产业形态。现在要转变过去单一的、宣传式的、意识形态式的管理方式,文化自身也要转变发展方式,它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从发展的态势来看,文化领域的体制改革,就是从总体上的非经济的、非产业的,甚至非企业的转到走向企业、走向产业、走向经济、走向市场,适应当前的市场的需求。

    其次,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在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或者更高以后,涌现了一个蓬勃的文化消费的热潮。百姓开始有一种比较强的满足自己文化的、精神的、心理的、娱乐的需求,文化需求被迫切地提出来,也推进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向前发展。

    因此,金元浦说,体制改革是要解放文化产业的生产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化需求的提升就使得产业发展就有了广泛的前景。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就是要从根本上,从制度上有创新,从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的角度改变过去不适应市场经济文化发展的现状。

    文化创意产业是产业中的高端业态 

    金元浦认为,从整体发展来看,文化产业的发展,包含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旅游业牵头,包括过去的民族演出的形式,各个地方发展的一些工艺品等等。处在比较低的,初级层次的文化产业形态。第二个层次,表现为各个地方的广电集团、电影集团、新闻出版集团以及一些大型的国资集团等。目前在我国占据了文化产业中的主导地位。从各省情况来看,国有大型集团在改制过程中,资源是国有的,人才资源也比较强大,相比民营公司而言,具有一定的垄断性。第三层次,就是创意产业。创意产业是在现代高新科技支撑下的新业态、新的传播方式,包括现代广告业、现代会展业以及新的理念指引下的休闲娱乐、体育等等。

    去年12月在纽交所就有14个公司集中上市,比如优酷、当当等,是更高的创意企业,代表着创意产业发展的更高层次。

    最近看拉手、美团、58同城、酷6以及一批虚拟产业经济形态的上市,都是采取现代企业制度,现代的投融资制度。

    再如女孩子喜欢的淘宝网,开创的是由电子商务带来的新的数字化媒体模式,数字化的商务运营方式,这种方式在以后的发展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的资金聚集是飞跃式的发展,所以是真正的跨越式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创意部分,是从第二产业提升到第三产业的过程。比如,过去做家具,现在家具可以通过更高的设计转变到了一个档次。再如做陶瓷,把陶瓷制品做成了更高的接近艺术品的时候,价值就发生了变化。

    但从长远来看,目前我国的创意产业才刚刚开始,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我国的文化产品出口很多,但都是文化制造业,比如铅笔、笔、纸及各种各样的用品。伦敦研究院有一个报告认为中国在整体文化产品的设计和运营中,原创力的部分只占2.5%,和西方国家有巨大的差距。

    现在要改变文化产业自身的一种形态,要从低级的状态向更高的层次发展,真正把文化产业做成高端产业。采用创意产业中的产业形态,那文化产业的发展就会突飞猛进。比如优酷网,上市之前一分钱都没挣过,通过6轮融资,融到1.6亿美元,到去年12月上市,挣到了很多钱,人民币达到几百亿,产业发展很快。虽然现在有落差,出现了新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是这个产业由低端走向高端发展过程中,适应现代产业发展规律必须走的道路。

    文化产业保护了相当一部分文化传统

    金元浦指出,从总体上来讲文化产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保护文化传统的,如皮影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保护我国的文化传统这个角度来看,要原汁原味地保存下来,按照原来的状况市场是接纳不了,它必须变化。如果通过现代的声光电技术,利用了现代互联网手段,对演出方式、唱腔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就会吸引很多孩子,就能迎来产业发展的新阶段。再如将皮影戏的一些元素,装进动漫或者网游中,在融合中产生新的东西、新的业态,这些都是我们追求的文化创意产业、创意产品的新形态。

    文化创意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

    在金元浦看来,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相比其他国家,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起步较晚。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有规律性,30年经济改革的重要经验告诉我们,我国确实需要一个扎扎实实埋头搞经济的时期,这是由我国的发展阶段决定的。当我国建立了第二产业,奠定了相当的基础,才会出现更高产业发展的可能性。如英国的创意产业,是高科技支撑的一系列的产业形态,甚至是英超足球、辣妹组合、甲壳虫乐队以及唱片业等等。过去的产业形态已经不能支撑自身城市的运营促使它的兴起,我们也是如此。

    我国的不同点在于,我国的产业结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时期,我国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力量尤其第二产业具备了较强大力量的时候,我们就要进行改革。

    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文化也要转变它的发展方式,直到今天,文化产业内部的转型升级,升级换代,都是在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中水到渠成的。这个问题的解决,对于全面改变我国产业结构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国的文化产业呈梯级发展

    金元浦认为,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从总体来看,是呈梯级发展的,东部、中部、西部有着不同的发展诉求。如西部,以云南为代表的旅游为龙头的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是一种非常好的云南模式,全面带动了一个省的文化经济发展。像青海、贵州、西藏、新疆等,都适宜采取这种发展模式。但是西部省市的文化产业如果与国际上高科技文化产业来比较,是很难的。所以我国文化产业的梯级发展是正常的,因为它的任务不同。

    东部产业因为拥有经济发展、人才、现代企业制度等资源优势,要逐步向世界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看齐,着重抓住创意。

    中部城市,如武汉、郑州、长沙、合肥等一些城市,一方面充分发展有特色的产业,如武汉的光谷,从这个基础上来发展。另一方面它们还有承接东部制造业发展转移的任务。我国的文化产业目前是一个虚拟产业为主导的状态,美国的教训已经看得很清楚,所以我国在制造业方面还要进一步地走向高端,保证我国的优势地位。因此,中部既要接受东部的产业转移,向高端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发展具有特色的文化产业。

    金元浦指出,每个地方,每个阶梯,都要根据现有的发展水平,发展层次,来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式。这是整体发展的一个要点,不能一刀切,而是根据每个地方自身发展的实际的达到的程度和基础,来进行跨越式发展。 

    文化产业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两翼齐飞

 

    金元浦认为,我国在文化大发展的过程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两翼齐飞,一方面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是满足市场上有独特需要,用市场方式购买的一种文化产品。按照党和国家的发展思路,必须让广大公民享有最基本的文化权益,享受最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因为他们是纳税人,应该享有这种最基本的文化公共服务。一方面文化产业要推动市场的发展,要使经济活跃起来,成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要通过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积累的资金,满足老百姓基本的文化权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