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出版社社长郭又陵:传统文化"输出"与"回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国图出版社社长郭又陵:传统文化"输出"与"回归"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海外营销、合作之路
2011年09月16日 10:00   来源:人民日报   潘衍习

国图出版社社长郭又陵:传统文化"输出"与"回归"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郭又陵在办公室。    廖生训摄

 

国图出版社社长郭又陵:传统文化"输出"与"回归"

 

    英国藏中国历史照片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06年至2010年5年间,出口图书码洋逐年攀升,总额达6000余万,成为国内出版单位中的佼佼者。一个正式员工仅50人,年销售码洋仅数千万、仅靠专业出版谋求生存发展的出版社,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近日专程到国图出版社采访了该社当家人——社长郭又陵。

    无心插柳 绿树成荫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是隶属于国家图书馆的出版企业。作为图书馆界唯一一家中央级出版单位,国图出版社从一开始就确立了服务于图书馆界、文史学界的办社宗旨。三十年来,形成了编辑出版图书馆学信息管理科学著译作和整理影印中文古籍等各种稀见历史文献两大专业特色,日常的出版工作也主要是围绕着这两个领域展开的。这是国图社总结出的为图书馆界、文史学界服务的最佳方式,这个专业特色也得到了藏书机构和文史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我们最初只是想通过强调内容的专业性,为自己赢得在出版界一席之地。我们的目标跟国内绝大多数出版单位一样,是要服务于国内读者,为国内的藏书机构和学术界提供他们需要的出版品。影印的历史文献能在海外卖的这么好,说实在的,起初我们也没有预料到!”郭社长坦陈。

    据统计,2006年国图社图书出口码洋为800万,2007年为950万,2008年起超过1200万,2009、2010年在此基础上继续突破。仅中国国际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一家,五年间,销售码洋就达到了1800万。而2006年——2010年该社的年均销售码洋为5000余万,海外销售占比接近25%。除了以对外汉语教学为主的出版社,其他单位很难想象如此高的海外销售比率。

    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是海外销售成功之关键

    国图出版社之所以能在2009年新闻出版总署主持的经营性图书出版机构评比中,获评一级出版社,成为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靠的是该社历史文献影印的成功模式。这套模式,不仅为它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因此获得了相当高的社会评价。

    国图出版社影印历史文献,以服务当代社会科学领域尤其是文史领域的学术研究为宗旨。主要分为两种形态:一是策划专题文献,对某一学术领域的重要文献资料进行网罗搜集,然后汇编整理,影印为符合学术研究的专题资料集。这些文献根据专题,专门进行了分类,计“传记文献”、“史籍史料”、“书目版本”、“金石文献”、“方志地理”、“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综合文献”八大类;二是根据学术界的研究需求和历史文献再生性保护的需要,将较为珍罕的文献按原始形态影印装帧,生产出仿真版的历史文献。这样既满足了学术界对文献原始形态的研究需要,又让原有的文献化身千百,有利于保护。截至2010年底,该社共出版影印历史文献类丛书170多种,涵盖文献一万四千余种。这些文献不仅涉及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而且分类精确,对研究者来说极为实用。

    对国图出版社影印历史文献的模式,社会上有些人曾经非常不认可,甚至是排斥,认为这是没有学术含量的简单复制。但经过20多年的努力,国图社还是靠这一专业特点站住了脚。原因其实很简单,这些影印的历史文献,出版时其目标定位就是文史学界的高端学者。高端学者作研究,需要使用的文献,往往不是点校注释的本子,而是原始的本子;而近年来经点校注释的文献质量日渐低劣,次品层出不穷,也在客观上促使研究者回归原典,使用影印本进行研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