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连生谈画家与市场:喧嚣中需要一份静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梁连生谈画家与市场:喧嚣中需要一份静

2011年04月13日 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画家也要提高修养追求品质
     
    就“艺术创作是否和国内书画市场的需求有关系?”这个问题,梁连生表示,作为一个画家,这一生中的使命就是创造,创造,再创造。用几句话就可以概括一个画家一生中走过的道路。第一个是技术,第二是艺术,第三是修养,第四是品质。我们学画画,肯定先解决技术问题。 他认为,构图、色彩都要学好,这是解决技术问题。到了艺术这个坎儿的时候,大部分人没有跨越到艺术。没有跨越艺术,周而复始一些东西,即使画到一定程度也只是民间艺人,因为他在原地踏步走,复制原来的东西。第三个问题,如果再要继续前进,就要有修养。他表示,现在的书画家,有些只知道画画,只知道研究学问,没有多少人去读书。谁提高自己的修养,谁就是成功者。最后一点是品质,这个非常重要,特别是我们中国文化。 
    
    梁连生表示,我们国家是一瞬间进入市场经济的,只有执政者知道,老百姓什么都不知道,一瞬间形势发生了变化,产生了好多社会现象。他说,“在这期间,我就决定还是做我自己的事情。最后我放弃了工作,开始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这样我就有很多自由的创作空间。为什么我创作了那么多画种,并不是我的欲望那么强,要所有的东西都属于我,不是这样,而是因为我在二十几年前就有一种想法,将来我要把所有画风的精华集中在我一幅作品上。现在我逐步在完善、实现着自己的愿望。” 

 

    收藏应是一个很个性的事
     
    针对水彩画和油画,它们之间的收藏价值如何的问题,梁连生表示,不能用价格来衡量水彩画和油画两者的高低。水彩画是一个小画种,中国画是一个大画种,油画是属于外来画种。油画的创作过程很艰苦。为什么水彩画是小画种,因为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它,它要保持一定的水分。就像中国画的水墨画一样,要保持水分的渗透,在利用自然的东西。他认为水彩画完全可以画大作,可以把第一遍画完的东西,再进行深入刻划。为什么有些油画的价格比较低,第一是油画画得比较少,第二是中国的画院里面都没有油画家,都是中国画家和书画家。水彩画现在的价值还是不及好的油画作品。 
    
    梁连生认为收藏是很个性的东西,收藏本身就是很杂乱的,有人喜欢收藏酒瓶,有人喜欢收藏烟盒,收藏本身就是个性很强的东西。有人特别喜欢水彩画,他就专门收水彩,有的人就喜欢油画。但今天的收藏界已经不是完全凭爱好来收藏,而是作为投资来收藏。投资收藏的同时,需要更高的回报。 
    
    现在好多油画作品,一般人买不起。谈得再深一点,不光油画和水彩画,一线画家和民间艺人的作品都有出口,都有对接的地方。有钱的人愿意收藏价值高的,没有钱的人也喜欢艺术,也要收藏符合他经济条件的藏品。从中国古代以来,现在进入了第二代的文艺复兴,出现了大量作品,有的人可能喜欢油画,有的人喜欢水彩画,很难判断未来的市场走向。 梁连生说,“当然,这不像房地产市场一样,国家要进行宏观调控。这个市场不是政府行为,完全是市场行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的收藏家不是在收藏字画,而是收藏这个人的名气。到了第二代收藏家的时候,人们就开始冷静起来,不但要收藏这个人的名气,而且还要收藏好的作品。延续到今天,中国的字画收藏市场基本上趋于冷静,同时也逐渐完善。就像国外,在收藏这个作品的时候,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喜欢你的作品,我觉得我的钱买得起,适合我,我就买。 ” 
     
     请金融专家来完善艺术品证券化


    对于书画作品在文交所上市事件,梁连生认为,文交所是字画市场的新生事物,它怎样健康地向前发展?就像邓小平同志说股票市场一样,“我们可以先上,不行我们再下”。天津出现这个现象,炒得很红火,总之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大家在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完善中国的文化市场。这也符合中央的精神,中央现在提出加大力度发展文化市场。当然,有好多事情要把握一个度。因为好多现象,不光是字画市场。好多现象一涉及到经济利益有会出现不好的弊端,就需要很多技术手段。这个也没错,因为要做成一个事情,总有一个技术过程。我要把你的钱放在我的口袋里,这肯定需要一个技术过程。通过这个技术过程,大家就允许,如果不通过这个技术过程,就是违法,大家就会认为是抢劫、偷盗。 
    
    梁连生表示,在书画市场上可以出现这种现象,是一个好现象。因为付出了劳动,有这样的价值,就应该有好的回报。这不是一个坏现象,只是要不断完善市场运作,要有懂金融的专家参与进来,把中国字画市场的上市问题完善起来。完善好了就是好事情,完善不好可能就要误入歧途。比如好多人利用一个题目乱集资,这就是非法集资,它的性质就变了。 

 

    女儿立志不当画家 嫌太苦

 

    为什么很多人愿意成为职业画家?梁连生认为现在社会有几个现象,第一个现象,画家可以独立完成一个作品,不需要合作。这是第一个先决条件,他如果进行合作,就需要一个团队。第二个条件,我们国家还属于社会主义国家,出现了编制问题,比如各地的艺术馆,它的编制是两个美术干部,文化馆是一个美术干部。中国所有有编制的职位都有人在工作。 我们国家这么多艺术院校的学生毕业以后怎么办?大部分人可能要改行。在中国有一个怪现象,学习不好就去画画,学习不好就去搞音乐,因为这些专业好考学,这是一个社会问题。现在有这么多的学生闲散在社会上,他们要自己寻找生存之路。他们也看到了一个好画家的价值,好多画家可能比一些企业都有钱。这无形中也给一些学生和家长一种误导,他们觉得画家太有钱了,培养孩子去画画,想成为画家。 

 

    “我的女儿就是这样,我女儿当时考学的时候,我就跟她谈话。我说你要考学了,你不要想当画家,你考一个专业。她坚决地告诉我,你不用跟我谈,我从来就不想当画家。她说我从小不论什么时候睁开眼睛的时候就看到你站在那,她认为当画家很辛苦。”梁连生说,“当然,很多年轻人想当画家,自己摸爬滚打,也可以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梵高就是这样,他一生中除了绘画以外,其他方面都是弱智,才产生了这样有名的梵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