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连生谈画家与市场:喧嚣中需要一份静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梁连生谈画家与市场:喧嚣中需要一份静

2011年04月13日 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梁连生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岩/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梁连生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 张晓晔)  4月13日下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梁连生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就书画艺术与市场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页面
     
    中西结合 产生大美术思想 
     
    梁连生认为,中国画是非常抽象,但又非常具体,很简单的寥寥数笔就能说明一个问题,是传递一种情结和精神。东西方文化结合的空间在哪里?他认为,一种是东方,一种是西方;一种是传统,一种是现代;一种是水墨,一种是色彩,融合起来非常艰苦,因为这是两种文化。现在世界已经多元化,文化也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东西方文化还是需要结合。 

 

    以什么样的标准来确定为东西方文化结合的作品呢?梁连生表示,这很难定位,但有一条很明确,就是传统、现代、唯美。他认为他这么多年来创作的作品,第一条是必须要美。美术作品,不管是通过什么技术手段,不管用了什么样的方法和技法,都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必须让人感觉到这个作品很美。他说,“当然,有很多个人的风格,有的人追求时尚,这些都允许存在。我始终在想,过激的艺术行为将被历史抹煞。作为一个画家,你可以自己做一个作品,自己去欣赏研究是可以的,但你的作品一旦让别人看不懂,我想已经基本失去了美术作品的意义。我不是说反对其他的流派、其他的方式。大家都在探索,在走各自的艺术道路。” 

 

    他认为,要中西结合,必须对西方的文化了解得比较深刻。他一直提出一个观点,就是建立大美术思想。他表示,“并不是我做的作品已经是大美术作品,但我倡导做这个事情,主要原因是我具备了两个条件,本身我是一个中国画家,我对中国画比较了解,但西方人不了解。我从小学习的又是西洋画,在对这两种画法了解比较透彻的同时,自然而然就想将两者结合起来。我认为画家风格的形成,不是突然一夜就成了很有个性和特色的画家。风格的形成是一生的追求,一路走来自然形成的东西,这才是自然的,唯美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