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子敬:每个汉字都是文化 抓文化就是抓经济

2011年04月07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创推委秘书长、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国际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吴子敬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笑/摄

 

 

    国家创推委秘书长、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国际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吴子敬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笑/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记者王婉莹)  4月6日下午,国家创推委秘书长、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国际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吴子敬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就文化产业战略发展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页面

  
    吴子敬告诉记者,在“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的文化发展政策,比如金融业如何与文化产业挂钩,怎样对文化产业进行有效评估等。从经济上,我们不可以跟美国拼,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和美国相比,就是大学生和小学生。我国只拿出个《西游记》就可以轰动美国好莱坞。中国每一个汉字都是文明、都是文化,都可以产生巨大的软实力,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远远比西方的动画片有意思得多得多。更直接一些说,就是抓文化就是抓经济。

    但是,我们也应该把文化分开。有一些文化是公共文化,有一些文化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而有一些文化是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的。现在抓文化不能急功近利。今年投入了,明年不一定就有收益。文化产业需要培养、扶持。

    吴子敬介绍说,文化创新对于推动国家的创新战略以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文化战略的提出不仅合乎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的需要,也合乎中国文化,像儒家、道家文化的需要。这些文明的提出解决了世界上几个问题。我们已经走过了农工文明,中国的农工文明走在全世界的前列,我们是最好的,我们有四大发明,造就了中国的盛唐。中国文化在唐朝形成了文明的框架。依托这两大技术,使得唐朝和汉朝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在那个时期的中国文明起到了引导全世界的作用,全世界没有一个元素可以跟中国的四大文明比较。

 

    人类由农工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跨度到今天这个世界,在今后这个阶段,应该认识到人类如何可持续。人类可持续,我们千千万万不要走进物质文明的阶段,就是无限制的浪费资源、剥夺地球,无限制地榨取自然和环境。这个价值观不仅在今天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在全世界,在人类维持地球科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都是首当其冲的。吴子敬认为,在这个时候,我们讲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要将2500年中国文化推向世界。因为,什么都可能出现“不可持续”,只有做文化产业是永远可持续的。而且只要创新,就可持续的产生效益,可持续的深度和广度也都会大大提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