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子敬:加强文化产业是中国下一步的必走之路

2011年04月07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创推委秘书长、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国际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吴子敬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笑/摄

 

 

    国家创推委秘书长、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国际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吴子敬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笑/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7日讯(记者王婉莹)  4月6日下午,国家创推委秘书长、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理事、国际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吴子敬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就文化产业战略发展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页面

    

    吴子敬说,“十二五”时期我国首次提出推动成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是自建国以来文化产业的战略性突破,也是历史性的突破。2000年,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文化产业”的概念。之前,我们一直讲文化,不敢讲产业。好像一讲产业,就把文化给玷污了,就把文化市场化了。认为市场化的东西就会变形,就会降价。这是不正确的。 

 

    中国经济到了一个转型的关键点,“拼资源、拼劳动力、拼环境”的阶段已经结束。中国经济急需转型。2008年的金融风暴,标志着美国的文明时代已经结束。如果不认识到这个问题,世界发展会受到挫折,中国的经济会走向迷茫。吴子敬认为,2008年10月在世界形势发展新变化的情况下,认识到中国文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如何在当前世界价值观发展方向不决定的时机彰显中国文化的力量,是我们的一大重任,我们完全有理由向世界呈现中国模式。

    吴子敬进一步解释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翻开人类文明的历史,只有中国的文明和文化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断层的,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美国只有两三百年的历史,美国的文化都不如全聚德和同仁堂的文化。

    中国的文化产业从自觉到不自觉、从小型到大型、从没有品牌到品牌,中国用十年走过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五十年,甚至一百年的历程。比如,在2000年,我国国产片只有83部,2010年超过500部;2000年,我国电影票房9.6亿,2010年突破100亿。

    文化产业要想成为支柱型产业必需达到国际标准指标,也就是说文化产业必须占GDP总量的5%。我国从2000年的1.7%开始,奋斗到2004年的2.5%,但仍与5%相距很遥远。可喜的是,目前已有几大城市已经完成了5%的任务,首先是北京,第二个是上海,第三个是深圳。北京这两年来,文化产业占GDP的增加量每年以21.9%的速度飞速增长。在2010年上半年,北京市统计文化产业总产值达到804.3亿。这个产值打破了房地产行业、零售业、交通业、管理业,成为了北京市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这个数字说明我国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和企业环境,已经意识到加强文化产业是中国下一步的必走之路,势在必行。”吴子敬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